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自行设计建造最大吨位浮式生产储油船问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7:04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6月8日电 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最大吨位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海洋石油113”号,今天下午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命名交付。这艘用于渤海浅海水域渤中25-1油田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17万吨级FPSO,从船体开工建造到完工交付仅用了短短的15个月零20天,创造了我国大吨位FPSO建造周期最短的新记录。

  “海洋石油113”号船体总长287米,型宽51米,型深20.6米,为双底双壳结构,有
10个货油舱,总储油量100万桶,自重约为4万吨。它集原油处理、储存、外输为一体。该轮无自航能力,利用单点系泊装置,长期停泊在渤中25-1油(气)田海域,将井口平台开采的原油输送到储油轮上的生产工艺模块进行加工并储存,随后再通过尾卸载系统将原油输送到穿梭油轮,完成原油的外输。

  近年来,我国加大海上油气田资源开发。在渤海、黄海、东海及南海北部大陆架,预测石油资源量为275.3亿吨,天然气资源量为10.6万亿立方米。目前,原油的发现率仅为9.2%。因此,极具勘察开发潜力。1989年,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FPSO在上海诞生。今天交付的“海洋石油113”号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八艘,也是吨位最大的FPSO。预计未来10年,FPSO的国际需求量将达百艘,而且,更趋向大型化。因此,FPSO已成为世界各大船厂竞相研制、开发的重点。这对中国的船舶工业和中国的海洋石油工业而言,FPSO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何宝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