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家地理直播5分钟 “泰坦尼克”深海现真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6: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8日电 沉睡3660米海底92年,“泰坦尼克号”正遭遇容颜老去的危机,但始终没被人遗忘。

  上海新闻晚报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将向全球电视网络直播此次拍摄的海底回传画面。这也是巴拉德博士继1985年在国家地理学会资助下发现该船遗骸后的首度探访。昨天下午,国家地理频道常务副总裁史博恩接受访问,揭开了本次“重
返泰坦尼克”抢拍背后的秘笈。

  一年时间精心备战

  史博恩先生告诉记者,早在一年前,他们就在为今天的探险直播开始了准备。并特别邀请了在20年前发现该船遗骸的罗伯特·巴拉德博士参与这次探险工作。遗憾的是,由于版权等因素,中国内地电视台无法现场转播这一过程,只能在7月份播出的《神奇的地球》节目中欣赏到这一精彩瞬间。

  5分钟再现最后“芳颜”

  对于此次重返泰坦尼克号的最大困难,据介绍,3660米海底完全没有一丝光线,在漆黑一团中要拍出高质量的画面,这对拍摄是个极大的挑战。正因如此,在一个多小时的节目过程中,真正是从海底传出的画面只有5分钟。

  据悉,这么深的海底,人不可能下去。一根伸向海底的线缆就像一个机器手,控制和操纵着摄像头部分。而最终的掌握者是停留在附近海域的摄制组成员。另外,由于水压太大,摄像机会出现不稳定性,这些都将在科学家的帮助下得以缓解。

  25人班底“海底总动员”

  国家地理频道素有“不畏艰险地探索着世界每一个角落,讲述着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的美名。今天的海底之旅虽然只有短短的5分钟,但是总共有25位专业人士组成了精锐的“海底总动员”班底。

  史博恩还特别告诉记者,要真正完美再现“泰坦尼克”的模样,还需要有好的天气,保证出海顺利。“当然,足够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士是必备的因素。此外,好运也是必不可少的。”

  据悉,“泰坦尼克”著名的桅杆望台已完全消失。当年沉没时乘客们聚集的船尾楼也已倒塌。甲板上已出现很多裂洞,不少金属墙壁已完全消失。海洋微生物正在把船体钢板上部件变成了触目惊心的红褐色“钟乳石”。(张建群 武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