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索沃贫铀武器显恶果癌症患者大幅增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6:11 光明日报

  1999年夏,北约在南斯拉夫境内共投下2.5万吨各式炸弹,其中贫铀武器集中在科索沃地区。几年来,贫铀武器对当地居民造成的放射性污染恶果正在逐步显现,癌症等恶性疾病患者大幅度增加,其中尤以肺癌和血液病患者为多。

  当时,科索沃境内塞族居民迁至与塞尔维亚接壤的米特罗维察城市,该市北部塞族区内的居民猛增至约7万人。据该市医院统计,1999年夏轰炸结束以来,该地区癌症等恶性疾病患
者每年增加200%以上,癌症患者增长率由原先每年1.9%增加到5.2%,其中20 50岁的男性居多。儿童癌症患者的人数明显增加,近3年间该市6岁以下的儿童白血病患者已有5例。

  调查显示,大部分患者并非遗传原因所致,肺癌患者中仅20%为吸烟者。绝大部分癌症患者在北约轰炸期间住在靠近阿尔巴尼亚边境及科索沃西部的克利纳一带,当时北约轰炸使用贫铀武器最集中的也恰恰就是这一地区。塞黑军事卫生局的资料显示,轰炸后这些地区的辐射量是允许值的120倍。米特罗维察医院的统计表明,肺癌致死者体内有“碘131”放射性物质。因此可以确认,导致癌症等恶性病患者增加的直接原因与放射性污染有关。

  除当地居民外,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的国际维和部队成员也遭殃。驻在阿尔巴尼亚边境佩奇——加科维察一带的意大利士兵迄今已有9人患血癌,他们也不存在遗传问题,而是曾在科利纳一带驻军。那些后来转移至其他地区的西班牙等国士兵也出现这种疾病。

  统计表明,科索沃地区不但白血病等恶性肿瘤患者呈上升趋势,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患者,以及婴儿先天性缺陷也大幅度增加。专家们认为,除了与科索沃地区医疗条件差有关外,轰炸带来的放射性污染及生态环境恶化与此密切相关。

  为了制止这一趋势进一步发展,斯尔布利亚克医生认为,国际社会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准确查明使用放射性武器的地区,清理这些地区的放射性污染源,全部剥离被污染的表层土壤,对当地居民进行健康普查,尽早医治癌症等恶性疾病患者。宋文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