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鹰派部长向铁腕总理头 “单边行动”终于闯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4:16 文汇报

  刘路

  14票赞成、7票反对,以色列内阁6日晚通过了总理阿里埃勒·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

  撤离计划打折扣

  按照这份撤离计划,到2005年底前,以色列将分4个步骤撤出加沙地区所有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120个犹太人定居点中的4个定居点。

  这份刚获通过的方案批准以色列政府可以开始进行拆除定居点的准备工作。然而,利库德集团中的强硬派仍拒不同意拆除定居点,他们坚持这次投票并不包含批准拆除定居点的内容。虽然内部关系还没有理顺,沙龙已经在会后宣布,撤离“业已开始”。

  两名部长被撤职

  虽然这份计划的通过暂时缓解了以政坛危机,避免了政府分崩离析,但它并没有消除利库德集团内部关于拆除定居点的深层次分歧。

  在表决中投了反对票的以色列全国宗教党主席、住房和建设部长埃塔姆在计划通过后说,此项计划的通过意味着数以千计的犹太人将离开加沙地带,也意味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将在犹太人的流血之地建立自己的领地。

  他称这项计划是以色列政府制定的“最黑暗”的计划。

  沙龙曾是定居点扩建的支持者,现在他却认为,以色列的单方面撤离将会减少同巴勒斯坦的冲突,让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大量定居点得以保留。

  为了确保他倡导的单边行动计划能在6日的内阁投票中顺利通过,沙龙4日解除了运输部长利伯曼和旅游部长埃隆的职务。

  目前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内部反对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教育部长利夫纳特和外交部长沙洛姆已经意识到,要保证党派统一,就必须支持这项计划。因此,在这次表决中,他们作了让步。

  巴美都表示欢迎

  对于沙龙的撤离计划,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艾哈迈德·库赖表示,巴勒斯坦欢迎以色列从任何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出,只要这种撤离具有完整性和全面性,包括拆除所有定居点。

  其他一些巴勒斯坦官员则对以色列的单边撤离计划表示怀疑。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说:“如果这样一个支离破碎的计划都花费了以色列政府这么长时间来通过,我不知道它实施起来又要用多长时间。”

  美国政府当天也对沙龙的撤离计划获得通过表示欢迎,称这是“有胆识、历史性的一步”。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单边行动计划

  单边行动计划是在巴以和谈失败、中东和平“路线图”实施受阻的情况下,以色列单方面实行“脱离”巴勒斯坦人的计划。2003年11月,沙龙首次提出“单边行动”意向。

  其核心是通过撤出建在加沙地带所有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定居点来实现与巴分离,然后再根据以色列的主张,界定一个巴勒斯坦国。根据这一计划,以将单方面从其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夺取的部分土地上撤出,重新部署以国防军,并重新确定部分犹太人定居点的位置,建立一条以色列更容易防守的“安全边境线”。

  对巴而言,意味着将无法收复1967年中东战争前拥有的土地和巴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