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打压伊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禁止其参加总统大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3: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7日明确表示禁止伊拉克激进的什叶派领袖萨德尔参加伊拉克明年年初举行的民主选举。

  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昨天签署命令,宣称非法民兵武装组织的成员“在离开其非法组织后的三年之内禁止就任政治职位”,此命令从发布之时起立即生效。而那些不同意服从此命令并拒绝登记注册的民兵武装从昨日开始均被视为非法武装。

  这表明,即使萨德尔先生立刻解散自己的麦赫迪军,那么他也无法参与伊拉克的政治事务,更无法参加明年一月伊拉克的大选。

  萨德尔自四月份以来挑起的抵抗行动使美国领导的联军异常头痛。萨德尔拥有大批效忠者,各界估计他如果参选,将会获得不少选票,极可能占据伊拉克议会中的一席。

  值此之际,美国和英国正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于今天就新的伊拉克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向记者说:“我们将在星期二下午对它(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则宣称,此决议将赋予伊拉克临时政府巨大权力,如干预联军军事行动,制定法律,废除由联军占领当局颁布的法律,签署或变更石油合同等。

  然而斯特劳所宣称的这些权力大多没有出现在决议案正文中,而是注明在附加文件里,这让法国相当愤怒。

  决议案中有关临时政府权力的规定会对6月30日权力移交后联军如何对付萨德尔等抵抗武装势力产生重大影响。而禁止这些武装势力成员参与政治活动也无异于一场危险的赌博,因此这可能反而会大大增加萨德尔的声望,破坏伊拉克新政府在公众眼中的可信度。

  美国发布此项命令除打压萨德尔外,还意在解除另外九支民兵组织的武装,这些超过10万人的武装力量分别效忠于新政府的一些成员。这九支民兵武装目前均已同意将自己的人员进行注册登记,并将成员名单置于监督之下。美国官员希望在明年一月大选前这些民兵力量中的90%能放下武器或融合进新的伊拉克安全部队。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以及“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之前都宣称自己早已解除了手下的民兵力量。(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