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8国峰会希望聚焦恐怖主义和油价 搁置伊拉克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3:51 新华网

  新华网6月8日消息 八个工业国家的领导人将于8日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高峰会议。美国有线新闻网说,参会领导人将会把伊拉克分歧搁置一边,将注意力集中到恐怖主义以及恐怖活动对世界油价可能产生的影响上,至少美国是这样想的。

  报道援引一些专家的话说,欧洲国家的领导人来到美国佐治亚州的海岛参加会议时,担心的是世界石油价格的上涨,希望将伊拉克问题上尚存的分歧掩藏起来。

  布什总统希望这次高峰会议能够给他今年的竞选连任加分。欧洲改革中心的分析家巴利希说,这完全是美国大选前的一次8国高峰会。“你将能清楚地看到,美国试图强调的一些话题,都是表明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看上去是更加调和了。”专家们认为,8个国家的领导人站在一起照相,能够加强这种和解气氛。

  就法国总统希拉克而言,他是美国出兵伊拉克的最主要批评者。8国首脑去年在法国举行会议时,希拉克和布什都是以礼相待,但是他们没有紧紧拥抱,两人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难以调和。今年举行8国高峰会时,伊拉克战争的阴影还在,但比去年小了,希拉克对美国的批评也减少了。几天前在纪念联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集会上,希拉克对美国作出了友好的姿态。

  另一个批评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德国总理施罗德现在也和华盛顿热乎起来了。一位分析家说,柏林的目标是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更多的影响,需要美国的支持。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里查德·韦特曼说,“当前德国的实际利益是保证它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因此他们非常关切地要确保,他们的想法得到美国的支持。”

  现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的主要活动已经结束,北约高峰会将于这个月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行,一些分析家说,法国和参加海岛峰会的其他领导人将会把注意力集中到积极方面,不仅是东道主是如此。

  巴利希说,8国峰会是世界领导人聚会讨论共同问题的一个部分,而在今年的高峰会上,恐怖主义以及它对世界石油价格可能产生的影响,将会成为欧洲和美国领导人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因此可能将他们联系在一起。

  他说,欧洲国家的经济不像美国那样严重依赖石油,但是在世界经济增长中,欧洲国家有着很大的利害关系,因此他们将会对油价进行讨论。

  但是由于布什今年能否获得连任不能确定,其他国家领导人不会让布什占到太多的便宜。有报道说,布什将会把他的中东民主计划推到高峰会议议题的中心,希望得到欧洲领导人的支持。

  分析家们说,布什不可能容易地说服欧洲领导人接受他的中东计划。欧洲人认为,布什过分地站在以色列总理沙龙一边,他们不喜欢美国的立场。

  这些分析家还说,欧洲领导人也不会同布什站在一起,帮助美国在中东推行它的民主计划。(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