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美现役少将访台欲踏破台海“红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2:51 青年参考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办公室的亚太事务主管约翰·艾伦(John Allen)少将将于7月“访问”台湾。如果艾伦少将此次成行,那么意味着台美军事接触已经逼近了大陆无法忍受的“红线”。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台美断交后,美国有“现役将领不得访台”的禁令,美军访台以上校为最高层级,不过美国参议院最近不但悄然通过了可以准许现役将领访台的议案。更有美国和台湾的媒体先后曝光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办公室的亚太事务主管约翰·艾伦(John Allen)少将将于7月访问台湾,举行双边防御对话。如果顺利成行,这将是美台断交二十多年来,美军现役将领首次正式访台,报道将之形容为“重大突破”。除此之外,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军事互动日前陡然间增加了起来。

  不少美军军官已进抵台湾

  6月4日,台湾所有的主流媒体均刊登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不少美军军官悄然抵台,暗暗研究台湾有那些基地可以使用,因为美军“很可能后年开始进驻台湾”。如果媒体在报道这一说法时没有引述具体的消息来源,或者仅为某个军事专家推测的话,人们或许一笑置之。然而,说这番话的却是台湾前“海军总司令”顾崇廉。顾6月3日在台湾“立法院”公开宣称,若以气象学的用语来比喻台湾目前的处境,“台湾现在是在危险半径内”。在危险半径内只会愈陷愈深,很难摆脱。他认为,“2006年可能是关键时刻,中国若要对台动手,不只是针对台湾而已,也会把美国当成对手”,因此,不少美军军官已然进抵台湾,为美军可能重新驻台做准备。

  顾崇廉这么说并非空口白话。6月2日,法新社、《中时晚报》和美国《华盛顿时报》同时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办公室的亚太事务总管约翰·艾伦少将将于7月份访问台湾,从而突破美台断交后美国“现役将领不得访台”的禁令,成为25年来到都没有证明此事,因此不便作出更多的评论。如果艾伦少将确能成行,那么势必会对中国大访台湾的美军最高级别的军官。

  按《中时晚报》华盛顿特派记者的说法,艾伦少将在台期间将与台军高层进行接触,展开“双边防御”对话。如果此行顺利成行的话,将意味着台美军事接触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自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美国不顾中国大陆的反对一直与台湾保留着军事接触,是台军武器装备的主要提供方。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有关“美国会尽一切可能保卫台湾”的发言惹恼了中国政府。这一声明被视为美国政府开始偏离二十多年来倾向大陆政府的信号。2002年,台湾“国防部长”在佛罗里达州一个军事会议上发表了重要的演讲,进一步激怒了中国政府。2003年2月,华盛顿与台北军事代表在布什总统的老家得克萨斯州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军事会议,从而把台美的关系再往前推一步。因此,如果艾伦少将此次成行的话,那么意味着台美军事接触已经逼近了大陆无法忍受的“红线”。

  对此,台湾“国防部”5日声称,目前尚未接到美方的通知,但表示对于有助台美军事交流及互动的活动“乐观其成”,美国五角大楼拉姆斯菲尔德办公室以“防长正在亚太地区访问,相关人员不知情”为由拒绝对此事发表任何的评论。

  美军退役陆军中校出言谨慎

  《青年参考》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现供职于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机构、任高级研究员的美军退役陆军中校皮尔斯·M·伍德以及现供职于美国亚太研究中心的中国军事专家乔治·史密斯。毕业于西点军校,在美军情报机构中服役过28年后才退役的皮尔斯因为从事研究工作的原因,多次前往台湾。他告诉《青年参考》说,美台断交后,美军与台军的联系其实一直没有中断过,太平洋美军司令部近年来每年都会派出“评估小组”、“观摩小组”前往台湾,深入台军基地,对台军的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进行全面的评估。每个小组均由退役的美军高级将领领头,但小组成员多为校一级的中级军官,确确实实没有现役将官访问过台湾。如果这次艾伦少将真的成行的话,那么说明是美台军事关系的一个“飞跃”,一定会遭到大陆的强烈反对,中美关系甚至因此跌入新的低谷。

  现供职于美国亚太研究中心的中国军事专家乔治·史密斯给《青年参考》的答复较为谨慎,这可能跟亚太研究中心与美国军方关系密切有关。乔治·史密斯说:“五角大楼和台北陆、台湾和美国的关系产生相当的影响。”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