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漠视和无知导致美外交政策屡屡不能奏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2: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乔治·特内特上星期提出辞职,是因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情报失误及导致“9·11”事件的情报失误,但美国政府的情报失误远不止局限于中情局内部,也不止局限在美国正在与之发生战争的国家或美国正在其境内追捕恐怖分子的国家。

  从南美安第斯山脉到中亚腹地,美国政府在世界上最贫穷地区的行动都十分盲目,
他们对自己面临的挑战根本不能清楚地理解,因此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正确答案。其实,这一问题早在布什政府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但到了布什政府时代,美国政府不仅漠视而且自大,最终导致美国外交政策遇到了许多致命的难题。

  自1980年代初期以来,美国政府的对外发展计划始终没能做到对低收入国家失业率过高、人口迅速增长以及流行病蔓延等现实情况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不论是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财政部,经济顾问委员会,还是在美国国际开发署或美国国会其它相关委员会内部,几乎没有多少人对低收入国家有比较专业的认识。这实在是太糟糕了,因为这些人均日消费低于2美元的低收入国家,几乎涵盖了全世界五成的人道主义问题,而在过去数十年内,美军正是在这些国家多次参加战斗,很多美军士兵也因此命丧这些国家的疆土上。

  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和全国卫生协会内有不少专业技术人员,但在制定艾滋病政策的时候,这两大机构却不能发挥主导作用。美国政府的决策层当中,真正了解非洲艾滋病情况的廖若晨星。我们承认,布什政府在控制艾滋病蔓延方面的态度是真诚的,但在具体实施其全球艾滋病计划的时候,它却将自己的计划往后推迟了长达几年的时间。布什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所赋予的政治色彩太多,而投入的专家级人员太少,因此导致了上百万名艾滋病患者的死亡。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失误不仅仅表现在控制艾滋病一事上,其它方面的类似情况也很多。

  最近几年间,非洲国家的贫困问题、南美安第斯地区的政治动荡、中亚地区的环境灾难先后成为国际上引人注目的热点问题,但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几乎无人提起。

  说真的,谈到玻利维亚或埃塞俄比亚等偏远国家的问题,美国政府高层会因为它们在政治上无足轻重而不屑于谈论。而美国政府为什么不能对阿富汗、柬埔寨、海地、尼加拉瓜、索马里、越南或其他美国人浪费生命和金钱的国家和地区的灾难进行先期预测,提前预防控制,原因就在于他们对这些国家和地区问题的态度不够重视。

  美国的军事实力世界第一毫不令人怀疑,但美国人却无法搞明白低收入国家战前战后会出现什么状况。布什政府要真正解决外交政策方面的这一问题,不是仅仅靠承认伊拉克战争中的失误就能完全实现的,重新整合美国国际开发署,使其变成专门了解并解决极端贫困国家地区人道灾难和安全威胁的一个专业性强力机构,可以算得上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良好开端。

  另外,美国领导人必须认识到,贫困问题绝不是留给好人政府去解决的一桩小事,而是事关美国国家利益的战略大事。美国政府必须培养出一批专家,学习掌握热带病及营养失调等美国人根本不了解的有关知识,从而为帮助贫困国家根除这些疾病做好准备。

  对于一个超级大国来说,无知并非一种福佑,而是对美国人民和整个人类的一大威胁。(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