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阻挠对华军售——霸道的帝国逻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57 世界新闻报

  继法德两国之后,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也公开表态支持解除对华实施了15年之久的军售禁令。然而,对于欧盟希望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热情,美国政府却列出了一大堆“理由”,不断泼冷水,极力阻挠有关国家与我国的军事交易。最近,捷克一家公司向中国出售“维拉”雷达的计划被取消就是美国奉行的“帝国逻辑”的牺牲品。

  美国阻挠对华军售借口不值一驳

  在这笔对华军事交易取消后,捷克官方坦言,这个决定是“应伟大的朋友的要求做出的”。那么,这个“伟大的朋友”是谁呢?据报道,美国曾不断为此事向捷克施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还亲自致信捷克外长,要求捷克“顾全国际安全利益,取消这笔买卖”。

  是什么触动了美国的神经,使其如此起劲地反对这笔正常的商业交易呢?看一看美国几年来在这方面的所作所为吧:打掉以色列向中国出售“费尔康”预警飞机的计划;极力阻挠欧盟国家在出口武器方面向中国开禁;多次指责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对华军售……不难看出,美国这么做的目的就是用尽一切办法阻断中国购买所需武器的渠道阻止我国增强国防力量的步伐。

  为此,美国列举了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什么中国侵犯人权啦,什么对华军售会影响台海局势稳定啦,什么会引起武器扩散(意指中国会把武器卖给第三国)啦,什么中国军备的提升会造成对美国的威胁啦等,不一而足。可是这些理由中没有一条是站得住脚的。

  先来看所谓的“中国侵犯人权”的理由。其实,美国指责中国侵犯人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一条它攻击中国的常用理由。前不久,美国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提出的反华提案第11次遭到挫败,举世震惊的“虐囚”丑闻被广泛曝光,都没能使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照照镜子而清醒过来,仍然死抱着15年之前的对华军售禁令不放,而且也不许自己的盟友“放手”。

  是谁在影响台海局势的稳定?美国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息,而且向台湾出售大批先进武器,才是导致台海局势不稳定的重要根源。美国对台售武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对中国的承诺,本来是毫无道理的,而它偏偏每次都抬出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来做挡箭牌,说什么保卫台湾是美国的责任。试问台湾到底是中国的领土还是美国的领土?美国之所以“保卫”台湾,说穿了,其实就是要把台湾作为制约中国的一张牌。

  “中国造成武器扩散”这个借口更不值一驳。中国每年仅出口少量武器,而且一贯严格遵守有关国际规定。以2002年为例,中国出口武器总额只有4亿美元,而美国同年出口武器额达到了186亿美元,其中不乏尖端武器。“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就是对美国这种借口的最好写照。

  至于“中国军备提升会威胁美国”则更是罔顾事实。中国的军备水平比美国差一大截,武器基本上是防御性的,中国2004年军事预算才250亿美元。而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2004年军事预算高达4000多亿美元。要说中国威胁美国,恐怕美国人自己也不会真正相信。何况中国目前正在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悉心谋求国际间的和平、发展、合作,不可能去威胁别人。中国是一个领土辽阔的国家,出于保障国土安全、维护国家统一的需要,从国外购买一些武器以补充不足,本是一个国家应有的权利,有什么可以非议的呢?

  现实政策使美国现出“帝国”嘴脸

  另外,美国这种把商业行为政治化的做法对那些向中国出售武器却遭到阻挠的国家和企业来说,也是很不公平的。它们不仅失去了赚钱的机会,而且蒙受了信誉方面的损失。在捷克对华出售“维拉”雷达生意取消后,美国虽然为了平息捷克方面的怒气,表示愿意从捷克采购若干数量的“维拉”雷达系统,但这不能弥补捷克那家公司所遭受的损失。难怪该公司总裁气愤地说:“都是政治家在捣鬼,我们在该系统的生产已投入巨资,这样一个大合同不能在一夜之间取消,我们要动用法律手段把许可证要回来。”

  美国喜欢给自己戴上“人权卫士”、“自由象征”、“民主旗手”、“和平护卫”等高帽子,然而美国的现实政策已使这些高帽子的光环消褪,现出了“帝国”的嘴脸。“帝国”这个说法是美、英一些学者提出来的。他们认为,美国今天在世界的地位具有“以往帝国的某些特征”,因此可将其称之为“新帝国”或“现代帝国”。“现代帝国”虽说与“以往帝国”有所不同,例如不以长期占领他国领土为目标,但是在要称霸世界这一点上并无根本差异。美国官方虽然不用“帝国”的说法,但是其言行与学者们所说的“帝国”并无二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说,美不允许出现可能挑战美国地位的国家或国家集团,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帝国”有“帝国”的逻辑,那就是所谓的“以天下为己任”,凡是被认为不利于“帝国”统治的,都在其打压之列。反对向中国出售武器,就是“帝国逻辑”的一个体现。(裴远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