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对伊草案搁浅 中国平息联合国“外交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5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钱军

  美国与英国6月1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有关伊拉克权力移交问题的决议草案修正案,这一修正案吸纳了中国提出的重要建议。此前,围绕决议草案,安理会内部险些发生一场“外交战”。

  由于美英抛出的草案“原始版本”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躲躲闪闪,玩弄文字游戏,遭到了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的抵制,决议草案面临可能流产的困境。就在这时,我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并积极地展开斡旋,最终促使美英对决议草案进行修改,从而成功消弭了一场即将发生的“外交战”。

  美英草案搁浅 安理会加班

  为了在6月底之前向伊拉克新政府移交权力,以便尽早从伊全身而退,美英在5月24日匆匆忙忙地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

  一些西方分析家指出,已经在伊拉克陷入泥潭的布什政府显然已不愿再继续消耗下去,在保持尊严的前提下急流勇退,让联合国收拾残局,无疑是美国人心中最理想的结果。然而,该草案一面世,就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反对。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均认为,在这个草案中,美英一面承诺要向伊拉克人民“全面交权”,另一面又在玩弄文字游戏,在何时从伊撤军等原则性问题上留下了弹性空间,为今后可能的出尔反尔埋下伏笔。因此,各国代表纷纷要求在决议草案中明确多国部队撤出伊拉克的确切时间。另外,对美英在决议草案中提出的以联合国的名义出兵伊拉克的内容,各国也普遍反对,因为他们担心这可能会造成国际社会承认美英入侵伊拉克合法性的假象。

  经过连续几天的闭门磋商,安理会各成员国还是无法就这份草案达成一致。于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只得安排各国代表加班开会讨论。为了避开媒体的刺探,5月31日,安南与安理会各成员国代表在纽约郊外召开了周末“度假会议”。

  中国方案成焦点 美英被迫改决议

  据联合国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其实在此之前,中国就以“非正式文件”的方式向安理会各方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在5月31日的周末“度假会谈”中,中国的方案成了各方热烈讨论的焦点。

  据悉,这份“非正式文件”的要点之一就是规定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要在2005年1月伊拉克选举产生新政府的同时撤走,除非安理会或者伊政府同意延长其驻军期限。中国在提交这个方案前,综合考虑了法、德、俄的立场,也深入研究了美英的主张,并广泛征求了阿拉伯国家的意见。因此,这个方案不但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同时也给美英留出了能够做出妥协的台阶。

  6月1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正式宣誓就职,美英于当天就向安理会提交了已经修改的决议草案。有媒体披露,这个修正案采纳了中国所提出的“非正式文件”的重要内容。当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后,美国移交政权的下一个重要步骤就是促使安理会尽快通过上述决议修正案。

  伊外长亮相安理会 中国代表当面提问

  6月3日,应各国的要求,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外交部长兹巴里来到安理会,发表了对新决议草案的看法。本来,兹巴里与安理会成员国代表的这次会议是谢绝记者采访的,但也许是为了给兹巴里更多在媒体面前亮相的机会,这次会议后来又临时改成了公开的。于是,记者就在现场目睹了只有“闭门会议”才会出现的场面——各国代表在分别发言后,又向兹巴里提出了问题。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问了三个问题:伊拉克临时政府对新决议有何期待及建议?临时政府希望联合国发挥什么样的具体作用?伊方与多国部队正在就安全协议进行的协商进展如何?

  兹巴里在回答王光亚等人的提问时,道出了伊拉克人民的心声,同时也给足了美英面子。

  美英的新决议修正案规定,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的任期将在伊政治进程完成以后结束,如果2005年1月前选举产生的伊拉克政府提出要求,安理会也可提前考虑终止其任期。另外,多国部队和伊临时政府将就他们之间的“伙伴关系”向安理会做出书面解释,同时多国部队为维护伊拉克的稳定与安全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这些不明确的提法都意味着伊临时政府对多国部队的驻扎期限和多国部队的军事行动没有决定权。对此,兹巴里指出,鉴于目前伊拉克局势不稳以及新组建的伊安全部队因力量太弱在短时间内难以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重任的情况,伊拉克需要多国部队继续驻扎,但伊临时政府应有控制伊安全部队的权力,而且伊临时政府在“安全问题”上应享有主权,因此,决议案应明确伊临时政府与多国部队的关系,以保障伊临时政府的独立性。

  王光亚点评决议草案

  6月3日,我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向本报记者透露,最终交付安理会表决的决议草案,也就是联合国俗称的“蓝本”,目前仍在讨论之中,要到一个星期以后才能正式面世。但他强调,最终送交安理会表决的决议草案,其重点应是恢复伊拉克的主权和安全。

  王光亚表示,6月30日后,要真正实现伊拉克人治理伊拉克,权力移交必须是全面的,应当包括政治、经济、安全、外交和司法等方方面面。同时,必须让伊拉克重新回到国际社会中来,这就需要未来的伊拉克和邻国搞好关系。他表示,邻国的关切必须得到满足,特别要考虑到邻国如何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

  王光亚还说,联合国必须在伊拉克的政治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至于6月30日以后留在伊拉克的多国部队和伊新政府的关系问题,他强调,应让伊政府对多国部队有发言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