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 中国将何去何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37 国际先驱导报

  5月3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加入由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成为其第17个参与国。在俄罗斯加入倡议之后,中国在该问题上的动向引起世人的关注。

  “倡议”是单边主义副产品

  “防扩散安全倡议”是布什去年提出的。美国提出该倡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2002
年12月,据美国的情报,西班牙军舰在公海上截获了一艘运往也门、载有15枚“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的朝鲜货船。然而国际法不允许一国在国际公海和领空拦截另一国的飞行器或船只,而也门也声称这些导弹只是为了自卫目的而购买,因此美国不得不对此船放行。这一事件加深了布什政府对朝鲜可能外运其核武器和导弹等敏感材料或技术的怀疑,同时也对国际法关于截留和搜查可疑船只的种种束缚感到沮丧。于是,美国抛出了这份倡议。由于其主要是从国内安全角度来考虑,因而被普遍认为是布什政府“先发制人”战略的“副产品”,带有很明显的“单边主义烙印”。

  美国官员认为,“防扩散安全倡议”已经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包括去年10月截获一艘开往利比亚、装有加工核燃料离心机设备的货轮。这一拦截行动推动了利比亚最终放弃核武器计划。

  俄罗斯可得到回报

  近年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的相关技术及材料扩散的危险居高不下。俄罗斯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技术在国际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由于经济困顿和管理松散等多种原因,西方国家十分担心俄罗斯的相关技术会向外扩散。很显然,美国的这一倡议如果得不到俄罗斯的积极支持和有效参与,只会流于形式而失去作用。此前,俄罗斯支持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非法交易的努力,但一直对“防扩散安全倡议”的合法性持保留态度。因此,美国一直试图说服俄罗斯加入这个多边组织,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曾经多次与俄罗斯高级官员重点商谈这个问题,并敦促俄罗斯停止向伊朗提供核反应堆所需要的核燃料。

  这一次,俄罗斯能够主动加入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无疑是推动俄美关系改善的一项重要举措。俄罗斯是八国集团中最后加入这一倡议的成员国,今年6月8日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把如何强化“防扩散安全倡议”作为议题之一。对布什政府来说,这是其外交的一个重大成果,而俄罗斯势必也会在经贸、技术等方面得到美国的一些回报。

  中国采取什么对策

  外电认为,为防止朝鲜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际社会今后将会对中国增大压力,要求中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那么,中国对此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

  今年2月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与美国负责国际安全和军控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在北京举行了第三轮副外长级战略安全、多边军控和防扩散磋商。据悉,防扩散问题是这一轮磋商的重点。在“防扩散安全倡议”问题上,中方表示,理解其参与国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的关切,赞成其防扩散原则和目标;同时强调了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扩散问题的重要性。双方同意继续就“防扩散安全倡议”问题开展对话。

  应该指出的是,中国理解“防扩散安全倡议”参与国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的关切,但国际上对拦截措施的合法性、有效性及其可能带来的后果也有着不小的关切,理应引起其参与国的高度关切和认真考虑。但是,“防扩散安全倡议”的提出表明美国正在按照其新的全球安全战略和联盟概念,建立反扩散问题上的全球新规则,组成震慑力量。这将直接冲击传统的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对全球安全事务造成不容忽视的巨大影响。

  “倡议”备受争议

  实际上,“防扩散安全倡议”一出台就备受国际争议,其中质疑最多的是由此引发的国际法问题。根据国际法,在获得船只所悬挂国旗的国家批准、或者该船只属于无国籍、或者是海盗运送奴隶、或者载运非法毒品船只的情况下,有关国家可以在公海上拦截和登上该船只进行检查。尽管如此,在公海上实施拦截、检查和没收,仍然会碰到一些非常棘手的国际法问题。

  此外,类似拦截活动的实际效果也令人怀疑。海上、陆地、空中的拦截行动可以阻止一些运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大型运输工具,但却很难阻挡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少量原材料(如钚)的运输。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可能不用通过公海,而只在欧亚大陆上进行,而欧亚大陆的多数国家并没有参加这一倡议。“防扩散安全倡议”只是一个多边组织参与的防扩散协议,即使是在一些参与国内部也存在各种不同的争议。

  中国一直主张,应该在联合国和国际法的框架内,通过政治与外交等手段解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任何防扩散措施都应该有助于增进国际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多年来,中国广泛参与了多边防扩散机制建设,积极推动这一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签署了与防扩散相关的所有国际条约,并参加了大多数相关国际组织。5月27日,核供应国集团的成员国在瑞典哥德堡召开的全会上一致决定接纳中国为其新成员,这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防扩散领域作用的重视,也是对中国近年来在防扩散方面所做努力的肯定。如果美国能够放弃“防扩散安全倡议”中所夹带的“私货”,或许会得到中国方面的支持。

   相关链接:“防扩散安全倡议”

  “防扩散安全倡议”是布什去年5月31日首先提出来的。该倡议提出:国家结成伙伴关系,步调一致,利用各自的能力发展广泛的法律、外交、经济、军事等其他手段,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的相关设备和技术通过海陆空渠道出入“有扩散嫌疑”的国家,尤其是朝鲜和伊朗;可疑船只一旦进入倡议参与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则应被扣留和搜查。它还鼓励参与国拒绝可疑运输物过境,或者在其过境加油时予以扣留。该倡议的最初参与国包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波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和美国,加拿大、丹麦、挪威、新加坡和土耳其于去年12月加入。

  (葛立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