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以重新开展军事接触 以色列丧失信誉难恢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2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耶路撒冷记者刘洪报道 6月1日,英国在继德法之后,首次宣布赞成解除实施了15年的对华军售禁令。然而,美国立即扬言要制裁那些同意解禁的国家和公司。不仅捷克售华雷达遭美国“阻截”,美国的另一个亲密盟国——以色列尝试恢复对华军事接触的步伐,也同样遭到美国的横加阻挠。

  中以重新恢复军事接触

  中以军贸有两个坎,一是美国的阻挠,二是“费尔康”预警机事件。2000年,正是在美国压力下,以色列单方面终止对华“费尔康”预警机合同,使本来关系良好的中以军贸关系随即跌入低谷,中以关系也一度出现危机。

  4年后,中以经贸持续发展,军贸关系也开始复苏。据以色列媒体不久前报道,以色列今年3月向中国派出了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并同中国军方高层举行了会面,中以军贸关系正走出低谷,出现新的发展契机。

  这是“费尔康”预警机事件后以色列最高级别的军事官员到中国访问。据透露,这次以色列军方代表团团长为国防部总司长亚隆,另两名重要成员是国防部对外协助和军事出口司司长本-汉南和国防部首席安全官员霍勒福。

  《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他们在北京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就加强军贸合作举行了会谈,双方已同意保持接触。

  该报还援引亚隆的话说,此次中国之行就是希望能“融化两国之间的冰冻关系”。

  跨越“费尔康”之坎

  以色列《国土报》表示,高级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意在“重建互信”。该报还对以中关系和以前矛盾作了详细的解释。报道援引以外交人士的话说,在上世纪70年代,以中尚未建交前,两国即有军事往来,1992年建交为“(以色列)军火出口提供了动力,‘费尔康’预警机协议是两国间最重要的一个协议”。

  该报还特别指出,两国关系的另一个高潮是“2000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以色列进行了6天的访问并参观了多家高科技企业”。

  以色列媒体也表示,所谓“费尔康”预警机事件,完全是以色列在美国压力下被迫作出:美国以中国得到预警机对美国利益和台海军事平衡构成威胁为由,逼迫当时的以色列巴拉克政府于2000年7月取消了这项合同。中国方面随后要求以色列赔偿12亿美元,最后双方经协商以色列赔款3.5亿美元。

  对于这个毁约行为,《耶路撒冷邮报》认为,“以色列不仅失去了这个合同,而且冻结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武器市场,并损害了以色列军火出口的声誉。”

  事实上,对于这个结果,以高层多次对中国表示道歉。去年年底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在接受中国驻以色列大使潘占林辞行时就表示,他对这一波折表示“歉意”。

  美国眼皮下的更稳健合作

  《耶路撒冷邮报》的报道特别指出,以中这次高层军事会谈,“正值以色列两个星期前刚成功同印度签署向其出售‘费尔康’预警机协议,该协议金额达11亿美元,将极大增强与中国接壤的印度的空中力量”。言外之意,以色列这次军方代表团访华有平衡中以、印以关系的意图。

  《耶路撒冷邮报》还援引亚隆的话指出,在当前局势下,中国方面也对改善双边关系持积极态度,“中国对继续和加强(双边)关系感兴趣,双方在安全领域肯定会有项目,但因为‘费尔康’(取消)事件的发生,我们都从这个教训中学到了许多。”

  至于未来的合作,美国的态度显然仍是一个绕不过的坎。《国土报》援引以色列国防部官员话说:“如果你曾被热水烫着,你就会对冷水也小心在意。”《国土报》对此话的解释是:国防部以后将不会冒险向中国出口被认为是损害美国战略利益的武器。

  这种谨慎态度,从以色列各级官员的讲话中就可看出。以色列总统卡察夫曾表示,“以色列只能犯一次错误,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他旁边的一位军事官员则很快补充说,以色列将会稳健地加强与中国的科技合作,绝口不提军售问题。

  以色列“环球”网站则透露,作为近期的合作项目,以色列将可能向中国方面出售用于培训飞行员的模拟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