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的海浪专家——工程设计研究局港工试验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04 中国国防报

  他们是一群成天与风浪打交道的人:巨浪、风暴、潮汐、暗流是他们的亲密伙伴

  在他们手中,自然界中大到12级台风,小到涓涓细流,都能惟妙惟肖地得以复现

  他们的作品是一座座坚不可摧的港岸、岛礁工程,而作品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位于青岛市郊的海军工程设计研究局港工试验室,走近了一群专门研究海浪、征服海浪的专家。

  情牵南海———每个礁堡都凝结着他们的心血

  “南沙官兵向祖国人民拜年!”这样的镜头几乎每年都能从电视上见到。

  每逢此刻,高工陈兆林的目光总会盯住画面上出现的礁盘建筑物———礁堡。那是凝结着陈兆林和他的战友们心血的工程。“我先后12次去南海,最长的1次待了6个月。”年过花甲的陈高工回忆说。

  南中国海气象、地质复杂。在南沙岛礁建礁堡,高温、高湿、高盐,飓风、暴雨、狂涛,个个都是“拦路虎”。

  以高工陈兆林为首的攻关小组迎难而上。

  顶着烈日,带上笨重的仪器,攻关小组饮风沐雨,对南海地区的风浪、潮流和地质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实地观测。

  “我们成天与风浪为伍,光水文资料堆放起来就有一米多厚。”陈兆林告诉我们。锋利的礁盘、狂啸的海浪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依然清晰:腿上一片片紫黑色的疤痕、胳膊上一个个灼伤的斑点。

  随后,在试验室50米×30米的方形港池内,南海地区的部分礁盘、海底地貌被一个个完整复现,拟建礁堡经受着数百种模拟海浪的冲刷,数百个传感器精确地记录着测试数据。几个月的物理模型试验,攻关小组终于找到了礁堡建筑的最佳方案。

  然而,工作并没有结束。

  在某岛礁兴建一座海防工程,如果从陆地运水泥和搅拌混凝土的淡水,用海军最大的登陆舰运输也要运两年。

  望着滔滔大海,陈兆林突发奇想:用海水拌珊瑚砂能不能取代混凝土?

  说干就干,试验室搬到了气候相近的海南岛一个偏僻山村。门板当床、蚊子为友,经历了多少次失败他们自己都说不清楚,只知道当20多吨珊瑚砂被一点点用尽时,新型海水混凝土研制终于有了突破!几百次加温、冷却循环测试证明:新型海水混凝土无论是在强度还是在致密性方面,都比普通混凝土胜出一筹,在海洋工程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粗略估算,仅此一项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就有上亿元人民币!

  经过10多次台风的考验,矗立南海的岛礁工程总是安然无恙,这是让攻关小组最感欣慰的事。

  “今年,我还要去看看,那里还有不少课题等着我。”从回忆中回到现实的陈高工对记者说。

  名扬香江———昂船洲军港鲜为人知的回归历程

  这是7年前难忘的一幕:7月1日,我驻香港海军舰艇大队准时、安全、顺利抵达香港昂船洲码头。随着一马当先的771艇“神圣的一缆抛上码头”,人民解放军正式担负起香港水域的防务。

  然而,驻港部队海军顺利进驻昂船洲军港的背后却有着一段针锋相对的较量。这也是香港回归谈判复杂艰辛的一个缩影。

  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协议规定,港英当局必须为解放军驻港部队海军提供现成的驻泊码头。但原先英军的添马舰军用码头却被挪作他用。由英国人选址、设计、承建的新港———昂船洲海军基地码头成了中方的唯一选择。

  谈判中,英方代表很傲慢地拿出3页纸的码头数字模型检测报告向中方介绍。那神色似乎在告诉中方:这个方案没有商量余地。

  但是,设计方案到底可不可行?数模检测报告可不可靠?中方代表心里没底。

  英方设计方案很快被传到了青岛海军港工试验室。陈兆林只看了一眼,就表达了自己的担扰:这个码头可能不好用!这是一个400米×400米的直立式港池,波浪反射严重,泊稳条件太差!

  中方的意见被递交到谈判桌上。英方代表怒目横眉:这是经过大英港工权威试验机构测试的报告,绝对安全可靠。

  一时间,谈判陷入僵局。此刻,远在千里之外的试验室内灯火通明。陈兆林、唐筱宁等水工专家正加班加点对昂船洲军港的设计模型进行风浪检测。短短两个月里,他们测定了几十万个试验数据。

  厚厚的一本物理模型检测报告被送到谈判桌上。英方代表震惊了:他们没想到中国有一流的港工试验室,他们没想到中国技术人员有这么高的效率!他们更被中方的诚意所打动:中方检测报告最后建议,为改善港池内的泊稳条件,在原方案基础上,码头采用透空墩柱式代替直立式设计,内侧抛块石消波,同时改变码头的开口宽度和角度。最重要的是:经过精心计算的工程造价没有丝毫增加!

  最后,英方心悦诚服,全盘接受了中方建议。

  迄今,香港昂船洲海军基地码头经受了10多次热带风暴考验,平稳的驻泊条件引来香港专家的一片赞誉。香港特区土木工程署、路政署、建筑署组队慕名前来参观,盛情邀请海军港工专家们参与到香港的港岸工程建设中去。

  建功2008———奥帆赛场水下工程刻下他们的名字

  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将设在青岛,这是一件令岛城人民欢欣鼓舞的大事。然而,正当奥帆赛场的规划方案紧锣密鼓地进行时,青岛奥帆委赴雅典水上运动中心考察人员却带回讯息:奥帆赛水下工程必须经过水工物理模型试验,否则将难以通过国际奥委会的验收!

  获悉这一情况,身为青岛市高级专家协会会员的陈兆林果断向市府请战:由海军港工试验室承担这一高难项目。随即,在试验室主任李浩支持下,夏运强、杨洪旗、王绿卿等一群年轻人投入了没日没夜的试验。

  试验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03年12月10日到2004年1月20日,第二阶段从2004年1月23日到2月29日。中间仅间隔3天,那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 ———春节。就是这3天,夏运强也是抱着笔记本电脑度过的。

  室外的气温降到了-10℃。偌大的试验大厅没有暖气,鼓风机、造浪机在不停地工作着,潮湿阴冷。技术人员穿着棉袄、皮裤奔忙在控制中心和人工港池中,刺骨的池水、飕飕的气流让人瑟瑟发抖。不同潮位、不同波向,2年一遇、10年一遇、50年一遇的水文气象,一项项在这里紧张地复演着……

  港工试验室在青岛最冷的季节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28种工程状况及风浪状态下的赛场分析,并为水下工程提出了两个重要建议:取消设计方案中的为方便观赏赛事而建造的一条观光堤坝,因为它严重影响到帆船赛场的平稳度;改变原防波护岸的形状,因为在涌浪作用下,它容易产生分贝很高的“水噪音”。

  青岛奥帆委很快采纳了海军港工试验报告的建议。国内知名的水工专家对此作出很高评价:水下工程的设计水平达到了世界一流!

   (国防报 2004年06月08日 第5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