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点型号报道:贵航“山鹰”高教机勇闯新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02 中国航空报

  贵航集团: 勇闯新路 谱写华章

  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中航一集团所属最大企业。近五年来,贵航集团把加快飞机研制开发与生产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贵航集团在完成歼教七系列飞机的生产的同时,加快了后续机的改进改型。2002年4月11日,贵航集团组织所属飞机设计所、双阳飞机制造厂、云马飞机制造厂等企业研制的歼教七PG飞机首飞成功,标志着该集团
公司在产品研制和产品开发领域已具备了较高的能力和水平。该机为歼7型飞机的改进改型,机载设备科技含量高,火控和制导系统攻击能力强,只用了19个月就研制成功。

  2003年12月13日,“山鹰”JL9新型高级教练机的首飞成功是贵航集团五年来谱写的最精彩的篇章。接着,2004年4月3日,“山鹰”03号高级教练机首飞成功。2004年4月13日,“山鹰”高教机全机100%静力试验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取得圆满成功。“山鹰”高级教练机的研制成功,在航空工业走出了一条自主开发研制新机的路子。

  “山鹰”的研制开发采取了自主投资、自担风险的全新市场运作模式,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多种平台。该机能满足第三代战斗机对飞行员所提出的训练需求,并兼有一定的作战能力。

  按常规,一种新型飞机的研制周期大约需要10年左右。然而“山鹰”从研制到首飞仅用了21个月,从飞机开铆到首飞仅用了212天,创造了新的奇迹。

  “山鹰”新高教机的研制大量使用国际上先进的CATAI5.7版设计软件、三维电子样机、CAD/CAM技术,使飞机的设计制造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山鹰”的研制中,贵航人攻克了无数技术难关。模线样板的绘制需要数十万个工时,按常规要用100多名模线员干上两年。十来个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与退休的老同志在4个月就完成了任务。两年才能完成的几干件工装设计制造任务,仅在10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在贵航飞机设计所、云马飞机制造厂和双阳飞机制造厂,“61”工作制,“724”工作制屡见不鲜,职工两天两夜、三天三夜甚至四天四夜不睡觉也不在少数。为保节点,不少员工父母病重却不能在身边照料,亲人故去没能在床前尽孝,有的年轻设计员恋人将婚期一推再推……

  新高教机的研制,是在中航一集团的领导下,发挥大集团的联合协作优势和集中发挥贵航集团内部联合配套优势的结果,贵航集团内部配套率达80%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