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舆论:6000亿台币军购将买来“战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55 中国国防报

  日前,台湾有关部门通过了“重大军事采购特别预算案”,决定向美国采购 388枚“爱国者”飞弹、8艘潜艇、12架美军退役的P-3C反潜机等军备,金额总计超过6108亿元新台币,并以发行股票、出售土地和发行公债等方式筹措财源。此举在岛内引发激烈的批评声浪。有舆论指出,当外资逐渐出走、经济市场仍然欲振乏力之时,当局却要发行公债来换得美国保卫台湾的条件,无异于杀鸡取卵、饮鸩止渴,6000亿元买来的不是“保险单”,而是“战祸”。

  据岛内媒体报道,这次军购案是历年军购预算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且,4100 亿元的潜艇预算是美方历次报价中最高的。台湾各界对此均存疑义。

  对于台湾当局为何此时抛出如此巨额的军购预算案,此间有人士指出,大规模采购美国武器是选举期间陈水扁为了让美国支持其“公投绑大选”而使用的筹码,现在则是要兑现了。台湾当局不肯正视岛内民意的呼声,采取实际措施,开放“三通”,缓和两岸关系,却要卖股卖地借债筹钱,跑到外面去购买一张6000 亿元的“军购保单”来保障台湾的安全。而那些高价宰客的军火巨头也深知,台湾当局越是在两岸关系上钻死胡同,他们越是能从中牟取暴利。

  台湾高雄市“劳动人权协会”总干事王武郎在报纸上撰文指出,相信台湾老百姓心里存在着比军购的金额还要更大更高的不安,担心军购案所带来的不是和平的维护,而是恐慌的开端,惊恐陈水扁当局是否自恃武备优良,在维持现状中推动“渐进式台独”,落实所谓的“以武拒统”,进行“和平分离运动”,最终带来两岸间的战祸。

  一边是陈水扁当局花费巨资买军火,一边是岛内百姓的腰包越来越瘪。据台湾证券交易所6月4日统计显示,本周台股跌破6000点关卡,上市股票全面下跌无一幸免,台湾股票市场总市值一周之内缩水近9000亿元新台币。

  台湾《联合报》以“6000亿买什么?”为题发表评论指出,有人认为,1996 年的“台海危机”主要是李登辉大嘴巴的几句话惹来的。近来台海气氛紧张,“ 严峻程度前所未见”,则是从陈水扁的“公投论”和“制宪说”而来。如今却要从纳税人口袋里掏出6000亿元来“买安全”,说得过去吗? (朱华颖)

   (国防报 2004年06月08日 第1版)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