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退伍老兵占全国人口的9% 美国流浪汉1/4是老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33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汪楚仁

  56岁的萨克斯是一位参加过越战的美国退伍老兵,战争让他失去了双脚,终身与轮椅为伴。他不止一次地失去住所,被迫加入到街头流浪者的队伍,晚景相当凄凉。他说:“我不想死在大街上。”萨克斯只是当今美国众多老兵的一个缩影,退伍军人沦为街头流浪汉已成美国相当普遍的社会现象。

  《洛杉矶时报》日前报道,美国退伍老兵总人数占全国人口的9%,而无家可归者中退伍老兵的比例达到了惊人的23%。专家称,每晚露宿街头的老兵约有30万,每年经历过流离失所的老兵更高达50万。这些人中40%有精神障碍、酗酒或吸毒。

  美国统计局、退伍军人协会等几家部门曾联合对无家可归者进行了一次综合调查,了解到不少流浪老兵的情况。流浪老兵绝大多数是单身男性,他们沦为流浪汉的几率比普通人高1.3倍;女性只占2%,几率是普通人的1.6倍。值得注意的是,流浪老兵中58%的人参加过越战,人数是越战阵亡人数(5.8万)的两倍,另有25%的流浪老兵参加了越战后的其它战争。从人员构成看,流浪老兵约57%是黑人或西班牙裔,白人所占比例相对较少。

  同普通人一样,退伍军人成为流浪汉也是因为房价太高、收入少、没有工作、学历低等。但他们有一点与众不同:他们中有很多人是因为受到了战争创伤,如战后压力综合征及扭曲的家庭关系等。

  42岁的波士顿妇女万尼莎曾将当兵作为一生的荣耀,1997年入伍以来,她被安排在海外服役,到过沙特、韩国和德国。她拥有加州圣玛丽大学的英语学位,获得过美国陆军神射手奖章。去年万尼莎在巴格达担任美军车驾驶员,在一次营地倒塌事故中受了伤,险些丢了性命。从德国到华盛顿辗转了多家医院,伤势才见好转,但不久后她因为身体原因被安排退伍。

  更令万尼莎沮丧的是,她发现自己患上了战争压力综合征,这使她经常彻夜难眠。她到当地退伍军人医院求治,由于没有医疗保险,那里的医生少了在战场上那样“救死扶伤”的热情,对她的要求是一拖再拖。住房也是件令她头痛的事,由于波士顿房价太贵,房地产商建议她到房价便宜的州去找房子,她和10岁的女儿不得不四处投亲靠友,最差的时候曾经与6个人同住一间房子。

  前面提到的萨克斯除了失去双脚,他还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他怀疑是越争中接触落叶剂所致,因此要求退伍军人协会给他治病,但医生称落叶剂与糖尿病无关,拒绝了他的要求。直到2001年,科学证据显示,他的糖尿病确实与在部队服役有关,退伍军人协会才答应给他医疗保险和每月2000多美元的军人伤残补助。

  很多老兵至今不后悔穿上军装,但退伍后的如此待遇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马萨诸塞大学社会学教授波尔说,老兵退伍,人们除了暂时的鲜花和啤酒迎接外,很少有人关心他们的未来。一些人担心,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未平,现役军人从退伍老兵的处境中想到些什么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