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朗自己造出隐形导弹 相关技术少数国家掌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31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吴惟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国防部官员6月1日表示,该国正在制造一种隐形导弹。这种导弹可以避开雷达的探测,既能打军舰又能打飞机。

  隐形导弹可贴地飞行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这种导弹名叫“科萨尔”,是一种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由伊朗航空工业集团研制,是专门针对波斯湾和阿曼海的地理特点而设计的。它采用两种导航模式:图像导航和雷达导航。

  隐形导弹是一种先进的武器系统,此前只有美俄英法等国掌握它的制造技术。在伊拉克战争中,英法两国共同研制的“风暴幽灵”隐形巡航导弹曾经大出风头。它用战斗机在高空发射,然后以距离地面不到50米的高度飞行,从而避开雷达探测,实现隐形。军事专家分析伊朗的隐形导弹很可能也是采用这种贴地飞行的技术。今年1月伊朗开始生产一种名为“闪电”的反舰导弹,就具备掠海飞行躲避雷达的能力,这说明伊朗已掌握了相关技术。

  导弹制造能力不容小瞧

  其实伊朗的导弹研发能力还是美国扶持起来的。从20世纪60年代起,美国开始向伊朗出售“响尾蛇”、“陶”式、“霍克”等型号的导弹,伊朗逐步具备了导弹修理能力。此后伊朗又得到英国、以色列、法国、俄罗斯等国的技术援助。目前伊朗的导弹研制工作主要由航空工业集团和机械工业联合体组织实施,已经建立起一套导弹研发、生产的完备体系。针对有西方媒体称“科萨尔”隐形导弹研制得到朝鲜帮助的说法,伊朗官员表示,该导弹完全是伊朗自行研制完成的。

  目前伊朗制造的导弹主要包括“流星”系列导弹以及“努尔”、“闪电”反舰导弹等。其中“流星1”和“流星2”是在“飞毛腿”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射程分别为300和500公里。但军事专家最感兴趣的还是“流星3”。这种中程导弹可在公路上机动发射,射程可达1500公里,能够打击以色列、土耳其和驻中东地区的美军部队。有报道称伊朗还在研制射程更远的“流星4”型导弹,它的射程为2200多公里,可以覆盖欧洲大部分地区。今年1月,伊朗宣布将在18个月内发射一颗自主研制的卫星,似乎也暗示它具备了制造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

  伊朗导弹是防御性的

  伊朗政府多次表示,该国研制的各型导弹都是用于防御目的,绝不会“先发制人”。德黑兰一直批评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指责美国将伊朗发展导弹作为部署NMD的借口之一。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伊朗研制的导弹精度并不很高,但射程却不断增加,这是提高导弹威慑力的一条捷径,因为“打不准也是一种威慑”。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表示:“我们不会主动挑起任何战争,但我们会动用全部能力来保卫我们的独立、主权和国家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