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冷战思维何时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30 人民网

  刘爱成

  近来,美国五角大楼和国会山一唱一和,重弹“中国威胁论”老调,不断向台湾地区、美国国内甚至世界发出错误的信号。五角大楼日前发布了《2004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其官员又连续数次在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刻意夸大中国军力,把中国理所当然的国防建设歪曲为“对台、美等的军事威胁”。

  五角大楼《2004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声称,“中国近年在有计划地扩张‘侵略性军备’,军队正在发展新武器”。上月底,在国会参议院举行的“中国军事现代化”听证会上,美国防部的高官宣称,近年中国大力发展具有远程作战能力的军事力量以及用于军事侦察和空间作战的航天技术,显示中国决心要在各个领域与美国“抗衡”。

  诸如此类不绝于耳的“中国威胁论”的论调把美国老百姓都给搞糊涂了。不久前,他们还听说“目前的美中关系是多年来最好的”,怎么一转眼中国又成了“最大威胁”?五角大楼和国会的某些人为什么要向美国人民发出这样的错误信号呢?

  首先是冷战思维一直在某些人的脑子里作怪,“假想敌”理论再次沉渣泛起。其次,某些人想要为继续对台军售寻找借口。在不久前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有人叫嚷“中国向外军购规模堪称全球之冠”,并说中国因新购了武器装备,给台湾海峡军事冲突增添了新的危险。在这些叫嚷的掩饰下,五角大楼继4月初宣布向台湾出售价值近18亿美元的远程预警雷达系统之后,又宣布要替台湾发射可供军用的卫星。在《2004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发布的同一天,台湾当局就决定向美国购买8艘传统型柴油动力潜艇,价值约89.3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还要一再提高美台军事交流的级别。其三,继续遏制中国,阻止欧盟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并破坏其他国家向中国出口。最近,美国在捷克向中国出口一宗雷达系统的交易上,公开从中破坏作梗。为了补偿捷克的损失,美国主动采购了该套系统。其四,把军事与经济贸易挂钩,破坏中美经济贸易合作。参议员泰勒说,在很大程度上,“中国是在利用它与美国的贸易盈余来提高军事现代化”,他甚至称美国“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是一个错误”。

  由此可见,美国某些人选择现在这样的时机,再次散布“中国威胁论”,充分暴露了他们的险恶用心和病态心理。中美关系经过风风雨雨好不容易才换来了目前比较稳定发展的局面,而这帮人蓄意破坏中美关系正常发展的奇谈怪论不仅是错误的,也是非常危险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