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中情局长辞职并非“个人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24 中新社网站

  一直处于美国“情报门”旋涡中的乔治·特内特,日前突然宣布辞去中央情报局局长职务,立即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虽然白宫和特内特本人都宣称是由于“个人原因”辞职,但在美国国内,特内特成为布什“替罪羊”的说法却不胫而走。

  数月以来,由于在“九·一一”恐怖袭击以及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情报工作方面出现失误,特别是有关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导致了伊拉克战争,特内
特已成为众矢之的。

  同时,最近围绕伊拉克前流亡人士查拉比出现新的争议,因为外界都知道查拉比与美国中情局的关系密切,但却被揭露为泄露美国情报给伊朗。

  此外,美国内对情报机构反恐不力的指责也甚嚣尘上。就在上月,“九·一一”事件调查委员会提交一份措辞严厉的报吿,指责中情局对“基地”的情报工作彻底失败。

  还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特内特已失去国会中许多人的信任。不仅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对他提出批评,连共和党议员也开始批评特内特。《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指出,特内特的辞职可能与上月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向中情局提交的一份长达四百页的机密报吿有关。

  该份报吿详细列举美国情报机构在去年伊拉克战争前,有关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的失误,旣涉及搜集情报不力,也涉及分析草率方面,犹如一发发射向中情局的炮弹。

  一位最近退休、熟悉该报吿内容的情报官员说,报吿所列出的一些“实实在在的”错误,有些是无法进行辩解的。特内特身边的人也表示,该份报吿是促使其决定辞职的原因之一。曾担任过中情局副局长的里查德·克尔更认为,该报吿是特内特辞职的主要原因。

  为攻打伊拉克,美国已耗费了上千亿美元。但目前伊境内的武装抵抗不止,美军在伊每多驻一个月,就要多花掉至少四十亿美元,而且伤亡不断。布什政府面临着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和国内的强大压力。

  民主党早已就此发难,指责布什政府罔顾国内经济不振,肆意扩大赤字,浪费民脂民膏。因此,在伊拉克境内找不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能都将让美国如此“丢人现眼”的责任推卸到战前情报工作不利上。

  其次,负责调查“九·一一”事件调查委员会强调,二○○一年美国情报机关存在重大失误,以致对有关情报警惕性不高,结果坐失良机,错过了歼灭拉登及其领导的“基地”组织的大好时机。

  随着“九·一一”事件调查报吿的即将出炉,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报吿仍会将很大一部分的责任推由中情局承担。

  而另一份关于中情局向总统布什究竟提供了哪些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的调查报吿也即将面世,其结果也很可能就是:假情报误导总统作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错误决定。这也是横亘在特内特面前不好逾越的两道门槛。

  虽然美国内舆论界对特内特的辞职原因说法不一,但有一点却是一致的:特内特的辞职并非仅仅是“个人原因”。

  美国媒体认为,特内特的辞职可能引发美国情报部门进行改革。但新的接任人其实无法保证中情局不会根据政治需要而肆意歪曲敏感情报。因为只有在白宫改变态度后,才能确保中情局不歪曲情报。

  中情局不仅需要一名能抵制政治干涉的新局长,更需要一位新总统。这对竞选连任的布什来说,应不会是个好消息。

  来源:《澳门日报》6月8日社论原题《美中情局长缘何挂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