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BBC大腕记者沙特遭枪击 中东面临新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03 北京青年报

西蒙·坎伯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弗兰克·加德纳

  两记者一死一伤

  震惊国际社会

  6月6日,日益恶化的沙特安全局势再度出现波折,两名BBC记者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市苏韦迪街区进行采访时,遭到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一名记者当场死亡,一名记者身受重伤
。这起针对BBC记者的袭击事件顿时震惊了国际社会。

  -“禁地”采访,BBC两记者一死一伤

  6月6日,沙特首都利雅得市附近,英国广播公司(BBC)两名记者在采访时遭到不明身份者枪击,一名摄影记者当场死亡,另外一名记者受重伤,目前正在当地一家医院接受抢救。

  枪击案发生在当地时间6日下午5时40分左右,BBC证实,死者为爱尔兰籍自由记者兼摄影师西蒙·坎伯斯,受伤的是BBC安全事务记者弗兰克·加德纳。遭枪击前,坎伯斯和加德纳乘坐一名沙特人开的汽车在利雅得市苏韦迪街区采访,拍摄去年被击毙的一名“基地”组织嫌疑犯住过的房屋,正在这时,一伙不明身份的枪手躲在汽车里向他们开枪射击,坎伯斯当场被打死,加德纳身上多处中弹,被打成重伤,开枪者随后迅速开车逃离现场。闻讯赶来的沙特安全人员将加纳德送往附近的医院,经过紧张的抢救,加纳德现已脱离危险。沙特警方随后开始对利雅得市主要路口进行管制和盘查,全力追捕恐怖分子。

  -专报“基地”,遭袭击的是BBC大腕

  坎伯斯现年36岁,生前为BBC及美联社电视新闻台和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台工作。加德纳现年42岁,是研究“基地”组织的专家,专门负责报道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事件,从2002年开始为BBC工作。他曾全程报道了“9·11”恐怖袭击事件。两人都非常敬业,为取得第一手报道资料,经常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深入采访报道。

  坎伯斯和加德纳在沙特遭枪击致死的事件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互联网上,网友们各抒己见,表达了对这起袭击事件的看法。

  一名英国的网友发帖说:“这简直太糟糕了,沙特现在就像一颗随时都会爆炸的炸弹,我希望所有在沙特的英国人在这颗炸弹爆炸之前都回来,你们赶快离开那个是非之地回来吧。”

  一名美国的网友则毫不掩饰地向

  BBC开炮,他说:“这太令人伤心了,又有两名无辜的英国人在沙特罹难。但之所以会造成这种惨剧,是因为该死的BBC老是想报道非常荒谬的独家新闻。”

  -袭击不断,沙特成为暴力事件滋生地

  沙特近期曾多次发生针对外国人尤其是西方人的恐怖袭击事件。虽然沙特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要彻底消灭境内的恐怖组织,但一直是收效甚微,恐怖活动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人们因此开始忧心忡忡,这个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石油输出国到底是“招谁惹谁”了?为什么沙特的恐怖袭击活动屡禁不止呢?

  沙特安全部队“不纯洁”是恐怖活动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沙特每次进行大规模“剿匪”行动前,部队里面总有人给恐怖分子通风报信或者暗中提供帮助。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发动5月29日胡拜尔枪击案的恐怖分子头目纳什米公开嘲笑沙特安全部队制造了一场骗局,出现在全球各大媒体的沙特安全部队空降解救人质的场面完全是在作秀,因为他和手下早已在数小时前安全离开“绿洲”。

  沙特政府在国内频频受到“基地”组织攻势困扰的情况之下终于想出一个办法,即从分化“基地”组织的“群众基础”入手,意图分化本·拉登所率领的“基地”组织的阵营。不过,这种方法能否奏效仍是个疑问。

  -“基地”嚣张,中东面临新的恐怖袭击

  6日发生的这起恐怖分子枪击BBC记者的恶性事件向人们传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沙特境内的恐怖分子活动日渐猖獗,已经发展到了除了穆斯林之外无人不杀的地步了。的确,西方媒体的记者远比西方国家的普通公民更具有影响力,杀害记者能够对西方国家造成更大的威慑。可以预想,如果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的话,恐怖分子很有可能会以沙特为中心,在中东地区掀起新一轮的恐怖袭击高潮。

  英国情报机构不久前就曾表示,在沙特阿拉伯石油重镇胡拜尔制造袭击事件的武装组织可能正在策划发动另一次重大袭击,沙特重要的石油设施以及连接沙特和巴林的公路是潜在的袭击目标。“基地”组织的同情者正在实施袭击前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英国驻沙特大使考珀·科尔斯5月30日曾在胡拜尔表示:“我们认为,更多袭击事件可能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他说,发出这一警告是“基于不断获得的情报”。文/晴雨

  链接:沙特五月份发生的恐怖袭击

  5月1日,沙特西北部城市延布市早上7时,4名持枪男子强行进入一家合资公司的办公楼,并向楼内的外国人和沙特人开枪射击,6名西方人在枪击事件中死亡,其中包括3名美国人,2名英国人和1名澳大利亚人。另有1名沙特人也不幸遇难。3名枪手被安全人员击毙。

  5月15日,安全部队与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在利雅得市东北一处居民区附近交火,并逮捕了4名武装人员。这次交火没有造成当地平民伤亡。

  5月20日,沙特阿拉伯警方在首都利雅得市以北城镇布赖代,与一伙武装分子发生激战,打死其中4人,1名警察也不幸丧生,还造成1名武装分子和2名警察受伤。

  5月22日,一名就职于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的德国男子在沙特阿拉伯遭枪击身亡,凶手身份尚在调查之中。

  5月29日,在沙特东部城市胡拜尔的外国石油公司和居民区遭到武装分子袭击,武装分子劫持了约50名包括许多西方人在内的人质,沙特安全部队与武装分子激烈交火,前后共造成二十多人丧生,25人受伤,死者中包括1名美国人、1名英国人、1名埃及人、3名菲律宾人、8名印度人和1名巴基斯坦人。此外,包括7名安全部队成员在内的9名沙特人也被武装分子打死。4名武装分子逃走3个,至今仍未被抓获。“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半岛活动的头目穆格林声称对此事负责。(天籁)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