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没人敢出面充当审判萨达姆的法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8:22 人民网

接二连三的暗杀和爆炸行动吓退要审理萨达姆的法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6月8日讯 专门为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手下高级官员而特别设立的法庭已经成立六个多月了,但是由于当地安全状况实在太差,导致这一机构的负责人萨利姆始终要在秘密办公室内工作,并从来不敢在同一间房子内过两夜。有些专家指出,受伊拉克境内持续不断的流血暴力冲突影响,审判萨达姆及其手下至少100名高级官员的工作将被迫无限期推迟,除非人们能找到一个安全的地点来开展上述工作。据说,由于可能出任本案法官的人员频繁遭到暗杀和袭击,其他有能力但当重任的伊拉克法官纷纷表示拒绝接受审判萨达姆的
任务。同时,这个法庭大约一半的经费(数千万美元)已经被花费在了保证人员安全的问题上。审判萨达姆的前期准备工作可谓出师不利。不过,虽然法庭组建工作困难重重,但伊拉克已考虑恢复死刑,这可能为日后处决萨达姆埋下了伏笔。

  美联社报道,联合国负责前南斯拉夫战犯法庭的检察官指出,成立一个能正常运转的伊拉克战犯法庭需要至少一年到18个月时间。另外,如果现在就让萨达姆出庭受审,那么伊拉克将发生“爆炸性场面”。法官、检察官、证人甚至是萨达姆本人都可能遭到不测。目前,伊拉克境内抵抗力量(受萨德尔领导的穆斯林激进派别和其他不知名武装组织)依然在同美军进行日复一日的较量,这种局面导致许多调查工作根本无法进行。如果现在就仓促开庭审判萨达姆,必将成为新一轮暴力冲突的催化剂。虽然伊拉克人强调,自行审理萨达姆,但联合国专家强调,出于技术角度和安全考虑,应该组建一个国际法官检察官和伊拉克人共同审理的机制,并应该将这个法庭设在其他阿拉伯国家,比如海湾地区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至少也应该转移到相对平静的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聚集区。

  不过,萨利姆相信,伊拉克法官和检察官在经过必要训练后能承担起审判萨达姆的责任。目前,萨达姆依然被美军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接受问讯。美国人现在已经释放了一些被其关押的伊拉克前政府官员,这种美国单方面做主的方法让萨利姆非常不快,因为此举将造成一些可能对伊拉克人犯下罪行的前官员永远从法庭上消失。此前英国方面提出,应该在6月30日后将美军关押的全部伊拉克犯人(包括萨达姆)移交给新政府处理。为促进伊拉克居民稳定,伊新政府总理阿拉维7日发表声明说,当地9个主要党派已经达成协议,将解散各自的武装组织或将其编入由国家政权控制的安全部门。根据该声明,达成协议的9个党派分别为库尔德爱国联盟、库尔德民主党、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伊拉克伊斯兰党、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伊拉克国民大会、伊拉克真主党、伊拉克共产党和伊斯兰号召党。

  声明说,有关方面当天结束谈判并达成协议,大部分以前不归国家统一指挥的武装组织将自行解散或重组。大约10万名武装人员将成为民事职员,或者加入伊拉克武装部队、警察、库尔德地方政府安全部门等由国家控制的安全部门。据悉,相关党派已就具体方案达成一致,目前尚未解散其武装组织的党派将按照既定时间表和条款进行重组。声明说:“从此以后,所有不归国家统一管理的武装组织都将被视为非法,那些选择暴力而非重组的武装组织将受到严厉惩罚。”目前尚未与美军完全结束对抗的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武装组织并不在其中。与此同时,在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当地什叶派武装人员袭扰美军的行动仍没有停止迹象。阿拉维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政府将通过法律途径来处理有关萨德尔的事宜,为顺利实现主权移交创造有利内部条件。(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