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石油巨头表示尤科斯如破产他们愿将其收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23: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俄罗斯《商人报》7日消息美国一些石油公司表示,一旦俄罗斯第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破产,他们愿意将其收购。

  首先表示这一意向的有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以及谢弗隆-德士古石油公司(ChevronTexaco)。一个半星期以前,美国能源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在同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以及工业及能源部部长维克多·赫利斯捷克会晤时,就此话题进行了谈
判。目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世界排名第一,而谢弗隆-德士古石油公司是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在世界五百强中第七名,超过IBM。尤科斯石油公司在2003年世界五百强中排名第247位;2002年排名第267位。

  6月7日,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凯尔·麦克史莱罗参加了液化天然气项目的美俄工作组会议。在会谈中,话题涉及到了收购尤科斯资产的可能性。《商人报》分析认为,在普京总统和布什总统的下一次会晤中,将有可能就这一话题进行探讨。

  据《商人报》报道,斯潘塞·亚伯拉罕在莫斯科访问期间,曾试图预先取得“天然气工业公司”的支持。作为交换,美国公司将为该公司提供一些有利可图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合同。此前有消息称,俄罗斯天然气寡头早就希望得到部分尤科斯石油公司资产了。不过,天然气工业公司对这一消息予以了否认。

  自从尤科斯前首席执行官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入狱,尤科斯面临政府多项起诉后,已经有好几家公司表示了希望收购尤科斯的打算。去年九月十六日,尤科斯石油公司还曾发布公告,对一些欧美媒体所报道的关于公司将被出售给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德士古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消息做出过澄清。

  今年5月26日,莫斯科仲裁法院批准了俄联邦税收部对国内最大的私人石油公司尤科斯的起诉。起诉书要求尤科斯“补交2000年偷漏国家税款34亿美元”。消息一经传出,尤科斯公司的股票指数开始飘忽不定。5月27日,尤科斯公司新闻发言人奉命对外宣布:如果该公司不能与联邦税务部门就分期偿还欠款达成协议的话,尤科斯石油公司将被迫在2004年底之前宣布破产,因为在该公司账户上目前仅有8亿美元的流动资金。殊不知,现在俄税收部拿出的仅仅是该公司2000年欠逃国家税款的数字总数,如果再相继出示后三年的对该公司查账结果的话,一向财大气粗的尤科斯公司,肯定是必死无疑了。

  为了扭转颓势,尤科斯石油公司先是请来持有美国护照的石油专家库科斯担任公司总裁,但是这一着仍然收效甚微,难转败局;接着,又请来俄罗斯前中央银行行长、素有俄罗斯金融大腕之称的格拉先科担任公司董事长,但他仍然拿不出任何回天之策。

  目前,尤科斯公司已经分别致函俄罗斯政府总理和财政部,希望通过分期分批的方式补缴国家税款,但是尚未得到任何答复。尤科斯的命运究竟如何,令人难以捉摸。(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