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八国峰会保安如临大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22:57 新华网

  天上不时传来直升机的轰鸣,街上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士兵和警察,河面上架着机关枪的海岸警卫队巡逻艇来回穿梭,更有数不清的特工在警惕地注视着过往行人的一举一动……

  这一切发生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组委会给所有记者安排的驻地以及峰会新闻中心所在地美国的萨凡纳古城。这里离八国集团领导人下榻的“海岛”还有120多公里,其紧张气氛
使人如临大敌,那么“海岛”保安状况究竟如何?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于6月8日至10日在美国佐治亚州的“海岛”举行,据说“海岛”周围6个县上月就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八国峰会前夕,记者抱着闯一闯的心理驱车直奔“海岛”。

  到了“海岛”所在岛屿对岸的不伦瑞克,记者并没有遇到关卡,可是整个城里家家关门闭户,连个问路的人都很难找到,街上跑的大多是警车和军车。从不伦瑞克通向“海岛”只有一条堤道,路口果然有士兵把守,路边还停着一辆装甲车,但记者晃晃记者证居然被放行了。接近“海岛”时,又见一关卡,这回手里的记者证就不管用了。警察说,“海岛”5日起对外封闭,只有参加八国峰会的代表团以及少数持有特别证件的八国集团成员国的记者和岛上居民才能通行。

  记者又绕道进入了“海岛”南面不远的杰基尔岛。在这里,我们受到了旅游中心服务人员的热情接待,她们希望中国记者为岛上的旅游资源多作宣传。但是在棕榈树掩映下的海滩上,记者只见到寥寥几名游客在戏水。一名游客说,往年每到这个时候这里都有成千上万名游客,但今年八国峰会临近,为了安全起见,很多旅游设施都关闭了,再加上担心恐怖袭击,所以游客很少。海滩边的空地上,记者见到了一部车载防空雷达,还有大约一个班的士兵。据说,岛上还设有地对空导弹。

  据了解,为保卫“海岛”,美方动用了大约两万名警察和联邦特工,很多人一年前就开始接受反恐和防暴训练。此外,为了防止“海岛”峰会期间再发生类似2001年意大利热那亚八国峰会时的抗议者骚乱事件,萨凡纳和不伦瑞克等地的地方政府早已颁布了一系列法令,以限制抗议者组织示威游行。

  不少平时宁静惯了的萨凡纳居民对即将召开的八国峰会心存好奇,对骚乱或恐怖事件他们倒不太担心。萨凡纳旅游局公关部副主任姚欣慈女士说,由于参与主办八国峰会,萨凡纳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大批游客从年初开始就慕名而来。再加上3000余名记者入驻,2月份至今,萨凡纳旅游业估计约有4000万美元入账。

  但是,出租车司机卡尔文·休斯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牢骚满腹。他说,由于参与举办八国峰会和大批人员拥入,萨凡纳古城的宁静被破坏了,更重要的是,八国峰会期间主要道路都要戒严,他不得不暂停“生计”,在街边闲逛。他还抱怨说,八国峰会只会“肥”了旅店等大买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