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在韩国的驻军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8: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夏勤

  美国在韩国驻军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1945年日本战败后,美国和苏联达成协议,决定以“三八”线为界,分别向朝鲜半岛南北方派遣驻军,以接管和处理日军投降事宜。受降任务结束后,苏军于1948年12月从北方全部撤走,但美军却拖延到第二年6月才迟迟撤出,并留下约500名军事顾问。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以联合国军名义重返朝鲜半岛。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为使其在韩国驻军合法化,1953年10月与韩国在华盛顿签署了“美韩共同防御条约”。从此,美军便堂而皇之地常驻朝鲜半岛南部,并主导着韩国的国防事务。1978年11月,美国与韩国在汉城成立联合司令部,司令由驻韩美军指挥官担任。

  目前,驻韩美军的总兵力达3.7万多人,其中陆军2.83万人,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近万人。在驻韩美军中,美国陆军第八军是主力部队,该军装备精良,拥有140辆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170辆布雷德利战车,70架AH—64型阿帕奇直升机,并配备了“爱国者”和其他型号的导弹。美国驻韩空军拥有70架F—16战斗机,20架A—10反坦克攻击机,以及U—2和其他型号的侦察机。

  朝韩双方的长期紧张对峙是美国在韩国驻军的主要借口。近年来,随着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逐渐缓和,美国在东北亚地区军事存在的基础开始动摇。此外,驻韩美军在韩境内制造噪音、污染环境及不良行为也引起当地民众和政府日益强烈的反对。质疑美国在韩驻军的必要性的倾向日益凸显。

  为了适应新的国际形势,美国政府近年来一直着手调整全球军事战略,并将驻韩美军作为其调整战略的重点之一。未来几年内,驻韩美军除将裁减人员外,还将把其部队从北向南分批转移。

  从2003年初开始,美国和韩国已就“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但双方一直未能就驻韩美军基地的搬迁费用和驻军裁员等问题达成协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