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军史回眸:他用镜头记录D-DAY(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6:07 新京报

卡帕最震撼人心的作品,被世人誉为“不朽的历史见证”。照片中的士兵是盟军116师的爱德华。雷根,这是卡帕的照片中惟一被认出来的人,也是第一批登陆的士兵中少数的幸存者之一。当时雷根被血红的海水包围,身边漂着战友的尸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医疗艇上的医务人员正在紧张地抢救伤员,这艘医疗艇后来救起了卡帕


盟军虽然成功登陆,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海滩上到处布满了尖桩、水雷、铁丝网等障碍物和致命武器


被誉为“最伟大的战地记者”的卡帕,登陆前保持了他在战地采访中一贯的轻松姿态

  美国摄影师罗伯特。卡帕作为惟一的记者跟随第一批盟军登陆诺曼底

  “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战火不够近。”

  “战地记者有自己的赌注———那就是他的生命。他的生命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上……我决心跟第一批战士一起冲上去。”

  “炮弹在我身边炸响,水面已经挤满尸体,我反复不断地重复一句西班牙语: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

  “克服恐惧的惟一方法就是拍照,尽快把工作做完离开海滩,我拍到胶卷用完为止,然后把相机举过头顶,登上登陆艇。”

  ———罗伯特。卡帕

  “对于盟军和德国来说,那都会是最长的一天。”

  ———“沙漠之狐”隆美尔

  1944年6月6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盟军的这次行动———诺曼底登陆,这一役的成败可扭转历史,关乎人类存亡。“沙漠之狐”隆美尔将军在战前就说过:“战争胜负将取决于海滩上的成败。我们只有一个办法来阻止敌人:乘敌人在水上,还没有上岸之前。登陆的头24小时至关重要。”在这一关键时刻,如果没有一个人,历史将留下空白。美国记者罗伯特。卡帕,跟随盟军第一批登陆的惟一记者,用生命做赌注,记录下盟军士兵登陆诺曼底的珍贵历史镜头。

  也正因如此,对于一生参加过五次战争,转战多国,与文学家海明威成为挚友、与影星英格丽。褒曼成为情人的卡帕来说,参加诺曼底登陆成为他传奇一生最重要的采访,最富冒险色彩的一页,他所拍的在炮火中艰难前进的士兵,成为全世界战争摄影中最经典的作品。

  6月4日,卡帕跟随第116师第二团的士兵们,登上了萨缪尔蔡斯号运兵船,准备九死一生的抢滩登陆。

  6月5日,他们开始渡海,卡帕在船上拍下士兵们或是木讷或是麻木,或是呕吐的表情,卡帕回忆说,当时大家被笼罩在一种极度恐惧的气氛中。6月6日清晨,卡帕跟随盟军士兵冲上德军防御最严密的一个海滩,在头几分钟里,就有几百名盟军士兵被打死,卡帕在血红的海水里狂奔,直到胶卷拍完,他才回到盟军登陆艇,然而,他仍然责备自己在逃跑。

  尽管因为历史条件的限制,卡帕记录下的镜头都是灰色的,但是通过他出色的照片,我们可以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可以想象到血色的奥马哈海滩,可以听到枪林弹雨的呼啸,可以感受盟军士兵的恐惧……

  (岑渝)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