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闽台农业合作 漳浦创办台资农业企业261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5:53 闽南日报

  闽台农业喜合作,台资企业唱大戏。如今,台资农业企业已成为漳浦推进农业产业化的生力军。截至目前,漳浦县共有台资农业企业261家,其中高优农业生产加工企业170多家。

  引进台资农业加工企业,为漳浦农业注入了活力。台湾的高优品种和先进种养技术的引进,在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使农业的结构不断优化。去年来,漳浦县新引进了11家台湾种养殖企业,引进台湾农业优良品种30个,农业产出效益提高了3个百分点。从而促
使该县的农业形成水果、水产、蔬菜、花卉、畜牧、食用菌等支柱产业,使榕树盆景、霞美海蛎、六鳌紫菜、官浔花卉、乌石荔枝、马坪黄牛、漳浦花蛤、漳浦豆类等比较优势农业产业凸显出来,市场前景更加广阔,发展前景更加看好,有效地解决了该县过去存在的农业产业特色不够明显、产业集中度不够等突出问题。该县赤湖镇通过引进竹企农产有限公司等8家台资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全镇种植大葱1.2万亩,年产值1亿元,平均亩产近万元,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民纯收入达8000元,赤湖镇成为远处闻名的“葱镇”。台资企业利农有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充分利用该县农业生产中的有机物下脚料,如甘蔗渣、秸秆、牲畜粪便等生产有机肥料,而且自己建立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种植数百亩无污染的蔬菜,产品全部销往厦门等城市的大型超市。在漳浦古雷镇的台资三丰水产种苗公司,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海水养殖育苗基地,引进了9种石斑鱼种鱼,用高科技育种,年产石斑鱼种苗200多万尾,填补了国内石斑鱼种苗育种的空白。

  “闽台农业合作,花香正此时。”漳浦是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重点县,也是福建省引进台资农业企业最多的县份。在漳浦投资的台商们都深有体会,这里不仅与台湾有着相似的农业生态环境,而且与台湾人缘地缘血缘相近,语言习俗相通,当地劳动力资源丰富,政府部门的服务到位,在这里办企业,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天福集团李瑞河先生1993年来漳浦投资办茶叶加工厂,11年的时间,该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10家公司,8家茶叶、茶食品加工厂和遍布全国的400家茶叶连锁店,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茶叶产供销一条龙的企业集团,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龙头企业。(王任艺)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