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减少攻击行动 用柔性策略克制伊民众反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5:45 新华网

  新华网6月7日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正当美国将注意力集中到外交行动上的时侯,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进攻减少了,目的是要保证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为布什竞选连任争取选票。

  这种策略上的转变反映在美军已经停止对费卢杰和纳杰夫的进攻上。美军并没有抓到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以及杀死美国承包商的伊拉克武装分子,但他们停止了对这两座城
市的进攻。布什曾经发誓要将杀死美国承包商的伊拉克武装分子捉拿归案,从而导致了美军对费卢杰长达三个星期的血腥包围,许多伊拉克人认为,美军对该城使用了过分的火力,滥杀百姓。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说,“在费卢杰和其他地方已经发生的事情将不会重演。”阿拉维是美国人挑选的新总理,他需要伊拉克人的支持,不能让美军为所欲为。他说,没有他的批准,美军不得在伊拉克发动新的进攻。

  但是驻伊美军马克·赫特林准将说,美国在费卢杰和纳杰夫的目标没有放弃,只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时间拖长了,以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损失。

  赫特林不同意“让步”和“立场变软”的说法。他说,在纳杰夫,美军减少进攻是因为他们在过去两个月中使得萨德尔的反抗分子遭到重创,美军同意停止捉拿这些人是给他们时间进行解散。

  然而一些军事分析家说,在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后,美国过去在伊拉克无所顾忌地自由采取军事行动将会受到限制,减少军事行动也许是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的唯一途径,而进一步发动攻势可能会使伊拉克民众和阿拉维的临时政府转而反对美国人。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伊拉克问题分析家戴维·菲利普斯说,如果美军采取对抗策略,将会使伊拉克人变得更加好斗,从而使目前的政治进程出轨,或者促使伊拉克提出美军撤离的要求。

  中央情报局前伊拉克问题分析家朱迪斯·雅菲说,由美国选定的阿拉维政府,可能是伊拉克迄今最亲美的政权,展示了实现美国在伊拉克目标的最好途径。雅菲指出,美国放弃不妥协的要求,将安全任务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将会给它带来好处。他说,“如果我们要让这个政府生存下去,我们必须同他们一起工作。对美国军方有利的事情是不要让更多的人死于那些愚蠢的军事行动。”

  美国海军陆战队4月份对费卢杰的包围行动被许多人看作是个错误,是促使美国转变策略的一个原因。这一军事行动增加了伊拉克人对美军占领的愤恨,而美军最终还是作出了让步,将这座城市交给了新组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在这支安全部队中,包括了美军与之战斗的激进分子。

  美国的盟国也反对美军采取军事行动。英国政府在一份备忘录中说,美军对费卢杰和纳杰夫的强大进攻,加剧了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对军事占领的反抗,美军在伊拉克失去了许多民众的支持。

  美国第一海军陆战队师师长詹姆斯·马蒂斯少将说,战争最终将要结束,但这样的战争不是突然一下子结束,而是一点一点地结束。 马蒂斯和赫特林都强调说,阿伊拉克,枪击、炸弹和伏击每天发生,美军奉命并且拥有火力对付伊拉克游击队,但是大部分美军军事行动将是在遇到袭击时作出反应,进行自卫。

  美国策略上的这种变化,是基于这样的一种想法:即使伊拉克的部分领土尚不在美国为首的联军控制之下,但主权仍可以交给伊拉克人。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菲利普斯说,这样的想法也许会得到美国选民的支持,从而阻止布什支持率的下降。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支持率还在下跌。

  菲利普斯说,美国政府所希望的是,在11月份投票选举总统前减少美国驻军的人数,这样布什就可以对美国人说,美国在伊拉克实现了自己的目标。(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