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五角大楼机密报告称总统有权批准虐待囚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5: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早在去年,布什政府的律师就建议,总统不应该受到有关禁止虐囚的法律的约束,那些有可能在得到总统授权之后虐待囚犯的政府人员也不应该受到司法部的起诉。据称,2002年下半年,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司令官们抱怨说,通过传统的审问方式根本无法从狱犯嘴里得到足够的信息,于是五角大楼就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撰写了一份有关审问方法的加密报告,上述律师提出的建议就是这份报告中的一部分。

  上述加密报告概述了旨在禁止虐囚的美国法律和国际法,以及为何在涉及国家安全及司法技术环节时这些法律应该不必遵守。这份报告的完全版被拉氏定为“机密”级,要等到2013年才能解密。

  这份长100多页的报告涉及一系列与审问相关的法律问题,对什么是合法的审问方式及可能给狱犯带来的心理影响进行了定义。但其核心就是这样一个论点,即因为没有任何事情比“获得与数千万美国公民的人身安全悉悉相关的情报”更重要,所以在通常情况下禁止进行的虐囚方式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不必适用。

  报告称,虽然美国国内和一些国际法对美国总统批准使用的虐囚方式的范围进行了限制,但是总统身为美国三军统帅仍然应该有权力批准在审问过程当中采取几乎任何身体或是心理上的方式,这其中就包括虐待狱囚。此外,被控虐囚或是其他战争犯罪活动的文职或是军事官员也有多项为自己辩护的理由,包括为了防止美国遭受攻击而必须从囚犯嘴里得知相关信息而使用虐待方式的“必要性”或是他们完全是在遵守上级的命令,后面这个借口就被称为纽伦堡辩护,该辩护的基本理论是,“除了服从命令之外没有其他可以做出的道义上的选择”。

  据布什政府官员表示,上述报告是由得到国防部总法律顾问威廉姆-哈伊纳斯任命的一个工作小组撰写的,美国空军法律总顾问玛丽-沃尔克担任了这一小组的负责人,其他小组成员还包括来自不同军事部门的资深文职及军人律师,他们一般会与司法部、参谋长联席会议、国防情报局以及其他情报机构进行协商。目前尚不清楚,布什总统本人是否审阅过这份报告。(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