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里根身后功过评价最大争议:星球大战计划难为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5: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法新社6日报道,刚刚辞世的前美国总统里根留给后人的最大遗产“星球大战”计划目前最富争议。里根在1983年3月23日抛出了当初轰动一时的“星球大战”计划,他的理由是为人类免遭核弹浩劫而在太空建起“星球大战”盾牌。

  里根当时的讲话指出:“我号召美国的科学界将他们的聪明才智转向人类与世界和平的事业:创造一种办法使得核武器变得毫无用处。”

  只有少数助手了解里根提出这个计划的核心意图,多数人对此反对。公众的反应十分积极,但专家却感到吃惊,美国媒体则称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为科幻故事。但是二十年之后,里根的宏伟蓝图仍没有被掩没在历史的垃圾堆中。

  由于面对来自被美国称为“无赖”国家的核威胁,布什启动了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尽管它的可行性仍引起持续的争议。不过里根提出的针对弹道导弹的积极防御概念已经在美国国内得到了政治认可。

  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主张对弹道导弹实施分层拦截,多数拦截将在外太空进行,五角大楼为此拿出了数百亿美元进行激光、粒子束、精确传感器和“智能石块”的研发。理论上的动能和定向能武器将在导弹的助推阶段将其击落,而地面拦截器则在导弹落地之前将其摧毁。

  此后,五角大楼又开始研究一项被称为“智能小圆石”的反弹道导弹计划,使用太空中成堆的“智能石块”寻找和摧毁敌方导弹。但到1991年,“星球大战”计划存在的基础不复存在,前苏联也解体了。

  美国发现可以利用武器条约而不是“智能小圆石”来消除俄罗斯的多数核弹头,而且1972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也禁止了天基反导系统的存在。不过此后的海湾战争以及美国所谓“无赖国家”的威胁为更为有限的导弹防御提供了新的存在理由。

  目前美国正在研发的导弹防御有一个更加适度的目标,那就是拦截数十枚导弹,确保应对来自“无赖国家”而不是俄罗斯的导弹威胁。这已经与里根当初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具有很大的不同。(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