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发表首部《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年度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0:40 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种姿态,更好地与世界军事发展接轨;这是一种声音,更好地让民间的声音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这是一种沟通,让普通人了解信息的渠道更多,让大事更透明。

  “关于军备控制(简称军控)与裁军的情况,大家通过媒体也偶尔见到。但中国从来没有如此系统地介绍、收录过国内军控与裁军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且作为年度报告的形式出来。这是一种空白的弥补,这是一种信息的公众化。”

  说出“公众化”的时候,李根信——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的办公桌上放着《2004: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报告》,他的声音告诉记者,这是个需要强调的词汇。

  这个报告从多个角度,翔实地介绍和分析了2003年国际军控与裁军的形势、演变规律和特点,其中包括对中国军队裁军20万的评估和分析。

  报告的出台,立即引起了世界各国及媒体的广泛关注。而在这些关注中,中国为什么会在2003年——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风波、利比亚同意公开并放弃其核计划、布什提出“防扩散安全倡议”——这个多事之年后,首次做出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年度报告,首当其冲。

  在《中国军事百科全书》里,对“军备控制”这样定义,通常是指相关国家或军事集团共同采取行动对各方军队或武器装备进行的限制或裁减。

  让普通人了解军备、裁军这样的大事

  像约定一般,《2004: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报告》的出版和另一个国际性报告在中国的译本几乎同步。这就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编著的《裁军、军备与国际安全》一书,该书在国际上是比较权威的年鉴,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主要是提供各国关于军费开支、订购武器装备等相关数据。

  对于这种巧合,前驻联合国大使、前驻美国大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会长李道豫,给予了这样的解释,“应该说,我们这样做是一种接轨,国外在很多年前就已有许多类似的报告,可中国一直没有。我们这样做,加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为国家的总体外交和军控外交服务。同时,把国内研究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问题的专家和学者整合到一起,提出具有权威性的研究成果,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当前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进程对国际安全的影响”。

  李会长的话,印证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自2001年8月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着的道路。

  虽然两本书的内容不尽相同,但不难发现,这两本书都是在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的组织下完成的。作为我国惟一的全国性非盈利、非政府军控与裁军组织,该协会的工作宗旨是:组织、协调全国民间的安全战略、军控、裁军和核不扩散研究活动,推动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的进程,维护世界和平;同时强调,协会工作将切实为国家的总体外交、军控外交服务。

  今年发表的这份报告,不仅论述和分析了当前国际军备控制进程的演变规律和特点,而且还从多个角度介绍了中国裁军与军备控制以及防核扩散方面的方针政策,“是对我国总体外交政策的有力补充”。“和国外的一些研究成果比,我们的年度报告还只算是个婴儿,是个小兄弟,但是我们已经决定在今后几年中经过大家不断努力,使每年的年度报告都上一个新台阶,直至称为中国知名的年度报告。”

  而在这本书里,撰稿者们想传达给读者的一个消息,就是第一次系统地公布了在他们的研究领域里最新的研究成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说,这本书公开了很多鲜为人知的信息,而中国的老百姓也可以通过一本书,对军控和裁军这些世界性问题进行详尽的了解。

  似乎可以说,这个报告的出版,一个是把中国的军控和裁军专家的研究,传达给了世界。另一个就是把这种信息经过整合传达给了老百姓。不管结果如何,这些举措都是以前没有的。

  在重要时刻让世界听到中国学者的声音

  在军控和裁军领域,甚至在外交领域,这本书出版的现实意义,肯定远胜于这本书的实际内容。

  2003年11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2004年军费为4013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创下美国国防开支的新高。其“先发制人”的战略思想就是,应付今天的威胁,准备迎接明天的挑战。

  专家们分析,美国扩军备战的原因,一是进行全球反恐怖战争。2003年,布什提出101亿美元是国防部反恐怖战争的最低拨款限度,结果国会批准了70亿美元。二是进行国防体制转型。三是更新武器装备。四是争夺军事制高点,既要追求太空指控能力和信息作战能力,又要维系高素质的军人队伍。

  美国的行动,让俄罗斯也有了变化。2003年10月初举行的俄罗斯国防会议再次对其军事战略做出了调整。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如果俄罗斯利益或它的联盟义务要求这样做的话,俄罗斯不能绝对排除‘先发制人’地使用兵力。”此话在国际上引起巨大的轰动,很多人认为此观点和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如出一辙。

  这样的事实,这样的数据,外国的专家学者都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而中国的研究人员则缺少这样一个每年都可以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的平台。而《2004: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报告》做到了这一点。

  有媒体评论,这一点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不过却迈出了中国主动整合资源,主动与世界接轨的重要一步。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的滕建群和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的朱强国,表述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蒸汽时代来临后,国际间曾经达成过限制“重舰巨炮”的海军装备的军控条约;原子时代来临后,国际间又就限制核武器及导弹装备的发展达成过协议;当今世界进入信息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军事革命已经开始,也向国际社会提出了严峻挑战。

  新军事革命带来的技术进步,使过去由极少数国家掌握的高新技术,尤其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材料、技术的获取变得更加容易。全球化和信息化为恐怖组织获取这种材料和技术提供了机会。

  在经历了2003年之后,如何避免新的军备竞赛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李根信这样陈述自己的观点:是否存在军备竞赛,这是一种对立的关系,即必须要有相互竞争的对手,这些对手或许是两个国家、几个国家或者是由许多国家构成的国家集团。“就目前看,尽管部分国家最近几年以及今后几年将大幅度地调整国防和军队建设走向,军费有所增加,军队员额也会出现增长,但是,要想演变成一场军备竞赛,还不具备上述几个条件。”

  对于这些国际军控和裁军领域的前沿问题,中国的研究人员一直在关注着,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这种见解通过这本书与国际社会发生碰撞,发生交流。李根信说,目前已经有部分国家的驻华使馆和相关民间组织,给协会发来信息,要求合作,或订阅此书。

  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全面的参考信息

  2003年9月1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出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庆典活动时郑重宣告: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九五”期间裁军50万人的基础上,2005年前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届时,中国军队的规模,将从250万人缩减为230万人。

  对于此次裁军,国内学者有着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虽然中国军队经过20年的变革,有了长足进步,但这并不等于目前中国有能力以裁减后的军力完成国家军事战略目标。

  也有人认为,从纯军事的角度看,这次裁军是在模仿美国。由于美国带头进行了新军事革命,走精兵之路,现在其军事实力独步天下。但美国的路子,中国却不一定走得通。

  种种观点在报告里汇集、比较、碰撞,军控与裁军协会的专家们用充分的事实,支持了中国裁军的决策。“这个重大决定,对加速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有媒体评论说,这样一个报告,这样一种来自民间的声音,将更多地给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全面的参考信息。

  正如李根信说的,在这个报告里,通过不断地了解认识军控与裁军规律和特点,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拿起军备控制与裁军这一武器,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利益服务,“这与我国的总体外交方针是相一致的,我们希望与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一样,虽然我们的声音来自民间,但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研究调查,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每年都将做出一个《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年度报告》,使之成为相关领域的年鉴。这个报告的作者,有的来自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有的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有的来自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有的来自中国工程院等等。可以期望,这些重量级的作者,必将加重这个报告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