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诺曼底登陆与布什的外交穿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0:40 中新社网站

  6日是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60年前的D-Day代号,至今已成为二次大战的一个传奇,多少电影透过这场登陆战的描述,替世人刻画了战争的惨酷与二战关键性的转折。而今,60个年头已过,硕果仅存的诺曼底老兵,抚今追昔,不免要老泪纵横吧!

  60周年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除了跟往昔相近的庆祝仪式外,较特别的,是昔日身为西方盟国救世主的美国,为了伊拉克战役,与德法两大欧陆强国貌不合神也离。布什总统
亲赴诺曼底参加周年纪念,不无藉此机会与法德领袖重修旧好之意。

  60年后,欧陆的整合,也进入新里程碑,在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强权的新秩序里,美国与欧陆德法的龃龉,似乎矛盾愈深,这跟布什“德州牛仔式”外交风格当然有关,造成了与法德重沟通、重谈判的多边互动文化严重冲突。

  很吊诡的,当布什与欧陆大国矛盾日深之际,反倒是欧陆历史上两大对头法德,越来越水乳交融,这次诺曼底登陆60周年,德国总理施洛德打破多年惯例,亲自参加了纪念活动。他巧妙反转了过去历任德国总理无法突破的战败国情结。

  无论怎么说,当德国越来越自信,法德愈发修好时,布什总统就愈要借重德法之力,缓解深陷伊拉克的压力。这是诺曼底登陆60周年活动中,布什总统的外交穿梭D-Day吧。

  来源:摘自台湾《联合晚报》社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