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焦点人物:阿拉维——伊拉克新总理最佳人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40 中国新闻周刊

  伊拉克需要一位亲西方的铁腕人物,而且他的宗教背景最好不要太强,被伊拉克临时管委会一致通过的阿拉维,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了

  文/冯亦斐

  5月28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奥斯曼突然抛出一条令伊拉克和国际社会瞩目
的消息: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人选已经确定,他就是什叶派人士伊亚德·阿拉维。

  “伊拉克人都在问:谁是阿拉维?他是为了寻求一己私利而返回伊拉克的另外一个流亡者吗?”美国广播公司评论员、沙拉·劳伦斯学院政治学教授法瓦兹·格季斯说。

  此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沙拉比一度被认为是伊拉克新总理人选。但5月18日,美国国防部决定停止向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提供每月34万美元的资助,这一举动表明美国人抛弃了沙拉比。

  为什么是阿拉维

  按照即定方案,新的临时政府包括1名总统,2名副总统,1名总理和26名部长。在这些职位中,总理的权限最大。作为各方达成的共识,从什叶派穆斯林当中选出这个掌实权的总理是毫无异议的。

  “如果我们将他和其它什叶派人士进行比较,你会发现他是最好的。”伊拉克前阿拉伯复兴党人哈如恩·穆罕默德说。

  阿拉维之所以为各派接受,是因为他虽然出身什叶派门第,但是宗教色彩很淡,而且,他也是临管会里惟一与约旦、叙利亚以及埃及等阿拉伯国家保持正常而密切关系的什叶派人士——其他的什叶派人士大都只是和伊朗保持着很强关系。

  作为什叶派人士,阿拉维甚至没有去过世界著名的什叶派圣地纳杰夫大清真寺。阿拉维所领导的阵线内成员大多都是逊尼派人士――他因此被认为还是一个派系色彩淡薄的人。

  “我和他一起工作。20世纪90年代,我在约旦为他建了一个广播电台;这是一个伊拉克反对派的电台。我敢说他没有宗教派系偏颇。”伊拉克独立大会秘书长法乌兹·法曼说。

  阿拉维曾经说,“当我们批评伊拉克国民大会没有一套可靠的运作方案时,并不是嘲笑他们。他们也是萨达姆的反对者,我们必须成为伙伴。”这说明他对其他派别的人有着极强的合作意识。

  一位中东政治分析家评论说,一直以来,阿拉维通过静悄悄地努力,推开了华盛顿的政治后门,并在一路上赢得了众多支持。他今天的成功和另一位什叶派人士沙拉比相比,很耐人寻味。

  沙拉比和阿拉维有类似的流亡经历,一度是被普遍看好的总理人选。但是,就在阿拉维获得提名的几天前,沙拉比遭到由美国军队督导下、伊拉克警察执行的抄家厄运。沙拉比早年在期流亡期间,曾经在约旦一家银行工作过,被指控贪污,所以在众多阿拉伯国家中间口碑很差;而伊拉克的老百姓和知识分子对他也相当排斥。

  阿拉维自认为,与沙拉比的不同是“不存在私心杂念”。有趣的是,沙拉比被美国抛弃的原因之一,就是被认为提供假情报――萨达姆政权具有发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而据称英国在伊战前,也从阿拉维所领导的民族阵线处得到同样的情报。

  阿拉维是何许人

  5月下旬,在伊拉克临时管委会负责国防和贸易事务的阿拉维,于挑选临时政府人选的关键时刻,飞赴伦敦拜访了英国首相布莱尔,双方就伊拉克未来的防务问题等举行了会谈。5月25日,阿拉维在英国国防部长胡恩的陪同下举行了一场联合新闻发布会。会上,胡恩对阿拉维充满溢美之辞。

  阿拉维曾经在华盛顿、塞浦路斯以及英国的几家国际银行和其他一些金融集团里工作过,一直是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的咨询顾问和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的一名高级成员。阿拉维还发表了众多经济文章并出版了一本关于伊斯兰经济理论的书。

  虽然阿拉维4月份刚刚在临管会中负责国防事务,但是,“他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能力给他在临管会的同事以及联军当局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胡恩说。阿拉维在处理伊拉克安全问题上相对的成功,也使他获得相当一部分伊拉克人的支持。

  阿拉维今年58岁,是“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领导人。他出生于伊拉克一著名的什叶派穆斯林商人家庭,从小受到严格的家教。

  20世纪60年代末,阿拉维在巴格达学医时加入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随后与萨达姆一起共事。但是后来复兴党掌权后,执行了一条清理什叶派人士的路线。作为复兴党老党员的阿拉维本来有资格担任比较高的职务,却被送往伦敦在神经学方面进行深造。

  “这实际是政治上的放逐。”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所以他后来成为复兴党党内倒萨的代表。”

  之后,阿拉维试图发动政变,但是被伊拉克情报部门察觉。伊拉克当局想将他召回巴格达,但是阿拉维拒绝回去,因此成了一个“背叛者”。1978年,阿拉维在伦敦遭到了刺杀,他声称此次未遂事件是由萨达姆策划的。

  1991年,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英国军情6处(MI6)的支持下,阿拉维成立了“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该组织吸收了大批从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及其安全卫队中叛逃出来的成员,这些人都想从伊拉克军队内部进行策反。

  新总理需要有极强的平衡能力

  “我们非常清楚我们要什么。我们要美国领导的占领军离开伊拉克,这样伊拉克人民能够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伊拉克穆斯林学者联合会发言人穆汗默德·阿亚什博士说。

  在伊拉克,既存在着强烈的反美势力,但也有相当的一部分人担心,一旦英美联军真的撤出伊拉克,会引起伊拉克内战。所以作为监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将面临许多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6月30日的政权移交能否顺利进行,这也是美国人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对于一个临时政府而言,权力是十分有限的,今后国家每走一步,都需要各方的认同,而伊拉克派系林立,各方的关系错综复杂,阿拉维必须有很强的平衡能力。

  “阿拉维要领导的政府将是看护人的角色。”前美国驻叙利亚和沙特大使、美国著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理查德·墨非(Richard Murphy)对本刊记者说,“它并不能就伊拉克未来的发展做出基本的决策,必须等到明年一月底民选政府出台,才能真正有所作为。”

  而对于什叶派内的保守人士来说,阿拉维出任总理一职未必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他的提名取悦了世俗主义者和技术统治论者。但是很显然,它激怒了走强硬路线的什叶派政治家。”伊拉克独立大会秘书长法曼说。

  阿拉维要想成功,将不得不寻求取悦伊拉克境内各种政治势力,特别是那些对他进行无情批评的各种团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