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令台湾经济边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32 人民网

  靠操弄闹剧式选举连任台湾地区所谓“总统”的陈水扁,仍被广泛认为是台湾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问题的关键在于,陈水扁坚持“台独”立场,拒绝开放“三通”。

  尽管陈水扁“五二0就职演说”用了诸多华丽的文字,以示愿“缓和两岸关系”,但丝毫未能让工商界放心。外商更是不看好台湾的经济,其主因是看到两岸关系不稳定,以及对继续主政的陈水扁当局缺乏信心。

  外商担忧两岸关系不稳定及岛内政治风波难以平息,对经济的冲击猛烈且持久。外商的忧心首先反映在台湾股市上,上月外资净汇出达三十六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陈水扁发觉经济情势不妙,近期多方安抚工商界,并与外资高层主管茶叙,以图稳住岛内日趋慌乱的经济局面,但成效不彰。就在陈水扁与外商高层人士茶叙的当天,外资在台湾股市卖超了二十七亿台币,加权指数下挫一百五十九点。

  美国在台商会本月发表今年度“台湾白皮书”,提出七项建议,其中首要的优先议题为加强与大陆的经济整合;报告警告台湾当局,以选举为导向的政治考量已经使经济事务搁置两年,如果陈水扁无法在两岸关系上迈开大步、尽速推动“三通”及两岸经济统合,则台湾不但无法成为“亚太营运中心”,反将使台湾陷入自我边缘化的困境。

  这是美国在台商会再度警告台湾当局要尽速开放“三通”,而且此次措辞比往年严厉多了。白皮书强调,由于“三通”迟迟未行,多国跨国企业已将地区总部迁往香港、上海或新加坡。随之,在台的欧洲商务协会执行长纪维德也对台湾当局作出同样的呼吁:尽快开放“三通”。显然,在台外商已对陈水扁当局迟迟不开放“三通”,感到难以忍受了。

  陈水扁主政四年多,以意识型态挂帅,以政治干预经济,财经政策摇摆不定,台湾经济大滑坡,令工商界大失所望。如今,陈水扁当选正当性大受质疑,岛内政局难免持续动荡,加上陈水扁不放弃“台独”立场,“三通”难以实现,台湾经济势必难以有起色,外商自然怯步。

  两岸经贸关系是台湾经济的生命线,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日深,陈水扁若一再拒绝开放“三通”,迟早会拖垮台湾经济。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