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核问题——一份报告两种解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12 人民网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本月2日对德黑兰媒体说,国际原子能机构1日针对伊朗核问题发表的报告清楚地表明,伊朗的核活动完全出于和平目的,从未偏离轨道。不过,他同时指出,这份报告也存在一些缺陷和错误,但它们涉及的都是无关紧要的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6月14日举行由35个成员国参加的理事会会议,再次审议伊朗核问题。为此,伊朗政府于5月21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了一份有关该国核项目情况的文件,并称这份文件完整地介绍了伊朗的核活动,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所有材料都在这份文件中。此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和核查人员已经掌握了他们所需要的所有证据,因此伊朗政府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6月中旬的理事会举行会议时结束对伊朗核问题的审查。然而,美国一向指责伊朗谋求发展核武器,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能够做出不利于伊朗的裁决,从而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寻求对伊朗进行国际制裁。因此,国际原子能机构1日就伊朗核问题发表的报告备受各界瞩目,即将召开的理事会会议将以这份报告为基础展开讨论。

  这份报告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签署,报告对伊朗在核问题上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予以了肯定,但也提到两个问题:一是核查人员在伊朗发现了更多的浓缩铀污染,所以尽管伊朗已于去年11月宣布暂停提炼浓缩铀活动,但报告提出仍有人怀疑伊朗在秘密提炼浓缩铀;二是指出伊朗从国外进口了P2离心机部件,由于P2离心机可提炼用于核武器的高浓缩铀,显然是想借此说明伊朗还是有心制造核武器。

  针对报告中提出的两个问题,鲁哈尼在2日做出了回应。在谈到浓缩铀污染的问题时,鲁哈尼说,“这些污染完全是一些进口设备带来的,如果进行更深入的检查,这个问题就能得到澄清。”他说,主动暂停浓缩铀的提炼是为了进一步获得全世界的信任,这不代表任何法律上的承诺,但是如果必要的话,停止浓缩铀的提炼将会一直持续下去。至于外界普遍关注的P2离心机问题,鲁哈尼表示,伊朗从来没有进口过P2离心机的部件,该国只进口过一种磁铁,而这种磁铁既能用于P2离心机,也能用于P1离心机。他承认,伊朗制造过P1离心机,但这种离心机只能提炼低浓缩铀,目的完全在于和平利用核能。鲁哈尼还指出,伊朗在4月曾承诺停止制造离心机,目前伊朗所有的国有企业已经停止了制造,但确实还有3家私人企业没有停止,原因在于有关停产的赔偿问题尚未谈妥。

  鲁哈尼认为,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的框架内进行的合作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对伊朗核设施核查的遗留问题都只是技术和常规性的,核查应该不久就会结束。

  不过,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肯尼斯·布里尔对这份报告却有着不同的解读,他于2日在维也纳表示,伊朗长期采取否认和欺骗的方式,一再拒绝与联合国核查人员充分合作,其目的只能是为了掩盖它的核武器发展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挖掘得越深,发现的问题就越多,伊朗对一些关键问题的解释,显然并不能使原子能机构买账”。对于布里尔的指责,鲁哈尼不紧不慢回应道,“如果美国这样认为或是获得了什么信息的话,就把它的证据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吧,但很清楚它什么也拿不出来。”

  与美国和伊朗针尖对麦芒的相互指责相比,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日的谈话却显得有些模棱两可。他表示,原子能机构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伊朗的核活动与其武器计划之间有什么具体的联系,“但现在做出判断还不成熟”。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确实没有提出伊朗违反有关承诺的有力证据,美国很难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大部分成员国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所以6月的理事会会议很有可能像在3月召开的上一次会议一样没有什么结果。有的西方媒体甚至认为,针对伊朗核问题的“核查、报告、审议”三步曲有可能“马拉松化”。

  (本报伊斯兰堡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07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