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最后1艘海狼潜艇卡特号命名造价32亿明年服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7:5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6月5日在康涅狄格州电艇制造公司船厂为美军第3艘、也是最后1艘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吉米·卡特”号举行命名典礼。美国前总统卡特夫妇以及约4500名美国海军官兵、潜艇建造工人和军政要员出席仪式。

  该潜艇以1977年-1981年在任的美国总统卡特命名。卡特的夫人作为命名人依照海军传统在“卡特”号船头打碎了一瓶香槟酒。美国海军官员称,卡特毕业于海军学院,是唯一
一位当过潜艇军官的美国总统,长期以来与海军有密切关系,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新潜艇再合适不过。

  “卡特”号号称美军最先进的的核潜艇,造价高达32亿美元,排水量约1.2万吨,长453英尺,水下航速超过25节,艇员约130人。该艇建造已持续9年,预计于2005年服役并加入美国太平洋舰队。

  “海狼”级攻击核潜艇项目启动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的设计意图是让该艇在苏联最新型战略核潜艇对美发动核打击前将对方潜艇摧毁。冷战结束后,美军对潜艇方案进行了调整,更加注重潜艇的多用途性和近海作战能力。“海狼”级潜艇上有8具鱼雷发射管,可同时打击多个目标。

  与前两艘“海狼”级潜艇(1997年服役的“海狼”号和1998年服役的“康涅狄格”号)相比,“卡特”号艇身加大,以便携带更多先进设备、武器或容纳特种部队人员专用舱。

  已经服役的“海狼”级潜艇在试航中表现出的先进性能超出了美军的预料,其安静性和攻击能力比现役美军主力攻击潜艇“洛杉矶”级有飞跃性提高。但是,“海狼”级的造价实在太高了,即便是财大气粗的美军也越来越觉得负担不起。1995年,克林顿政府决定在3艘“海狼”级潜艇完工后中止该项目,转而重点发展近海作战能力突出、成本相对便宜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万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