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资料:美军常用军事术语D日的由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7: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天是盟军诺曼底登陆战役发起60周年,史称D日(D-day)。

  其实D日是美军常用军事术语,和D日同样常用的另一个军语是H小时(H-hour)。这两个字母用来表示特定作战与行动的开始时间。这种表示有两个意义,第一是表示作战时间尚未确定,第二表示行动计划高度保密(解放军常用的类似军语是基数:如两个基数炮弹、三个基数燃料。这里的基数可以是100发,也可以是500发,但具体是多少则由通讯各方事先约
定,其好处是有利于保密)。

  D与H两个字母分别源于它们所代表的单词—D=Day,H=Hour,通常,D日用来表示攻击日,H小时则表示作战开始的具体时间。在一次特定的作战行动中,D日和H小时都是惟一的。

  美军制定作战计划时,通常将D日与H小时加上数字正负标志,以此表示战役开始前后的精确时间。比如,H-3表示H小时的前三个小时,D+3表示D日后第三天,H+75则说明H时间后的一小时零十五分钟。

  在确定一次重大战役的具体时间之前,通常统帅部门需要用很长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和预案。为了保证D日目标的实现,也必须采用D日和H小时的正负标识方式,以便在不同时间段发布各种命令,最后在适当时间才发布攻击开始的具体时间。

  据考证,美军第一次使用D日这个军事术语语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现在可查到的历史档案是美国远征军第一军在1918年9月7日发布的命令:“第一军将在D日H小时发起攻击,夺取St. Mihiel Salient(地名)。”

  二战欧洲战区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将军最终将诺曼底战役的D日确定为1944年6月6日,这一天通常被简称为D日,所谓“最长的一天”。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