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将与美国谈马六甲安全 拒绝美军进驻海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2: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5日,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纳吉布·拉扎克在新加坡举行的地区安全会议“第三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说,马来西亚将与五角大楼就美国有关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的提议进行讨论。

  据美联社报道,纳吉布说美军太平洋部队总司令托马斯·法戈海军上将“很快”将与马来西亚方面举行磋商,讨论美国提出的《地区性海洋安全倡议》。

  不过,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反对美军进驻马六甲海峡,也反对任何美国资产在马六甲海峡生根。他说:“我们认识到,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的安全能力应该加以提高。但是,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事务必须由沿岸国家负责。”

  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沃尔特·多兰4日在“第三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说,美国从来没有试图向马六甲海峡派驻更多舰艇和美军。

  在4日开幕的对话会上,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共同管辖的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是主要议题之一。

  马六甲海峡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是联结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非常重要。马六甲海峡全长大约900公里,是世界上三大最繁忙的海峡之一。近几年来,每年过往船只超过8万艘,目前通过该海峡的船只还以每年8%的比率增长。

  目前,海峡内海盗猖獗,但马来西亚和印尼两国巡逻力量力不从心。新加坡和美国担心马六甲海峡成为恐怖袭击的主要目标。(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