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重庆上空第七次鸣警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0: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重庆六月五日电题:鸣警,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中新社记者 范卉

  今天上午十时,重庆市上空鸣响了刺耳的防空警报,以此纪念六十三年前在日本侵略军飞机狂轰滥炸下遇难的同胞。据悉,这是一九九八年以来该市第七次鸣放“六·五”防
空警报。

  在重庆市中心较场口的“重庆大轰炸惨案隧道遗址”处,插满黄色菊花的花篮静静伫立着,花篮上垂下的白色挽联上写着:“悼念重庆大轰炸死难同胞”。

  十辆专用流动警报车首次出现在重庆市繁华的商业中心区解放碑,鸣响防空警报后,同时在渝中半岛执行流动鸣警的任务。刺耳的警报声仿佛在提醒人们勿忘国耻。

  遗址前,一位年届八旬的老人激动异常,他是这次惨案的目击者,亲历了这次劫难。他用颤抖的声音对同来悼念死难同胞的群众说:“六十三年啊,我怎么也忘不了那天血肉横飞的惨状,忘不了身旁受伤者痛苦的呻吟。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惨痛教训。”

  十时三十分,重庆防空警报解除。手捧鲜花的中学生和聚集在遗址前的群众为死难同胞默哀一分钟。

  史料记载,一九四一年六月五日当天,日军对作为中国战时陪都的重庆实施疲劳轰炸,出动了二十余架次飞机,从傍晚开始分数批夜袭重庆,空袭长达三小时之久。由于市区较场口隧道避难人数超过容量,加之隧道通风不畅,二千五百人窒息死亡,酿成震惊中外的“六·五隧道大惨案”。

  当年惨案隧道的出口处,现在已经建成为一个纪念死难同胞的小型纪念馆,三十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肃穆庄严,十五幅大轰炸时期的历史图片和一段简短的史实回顾向人们讲述着当年的血泪故事,成了教育的课堂。

  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为了纪念死难同胞,重庆市规定,从一九九八年起,每年的六月五日上午,都要鸣放防空警报哀悼被日军杀戳的同胞。

  在遗址旁,一块长八米、高七米的纪念铜墙再现了当年隧道惨案的惨烈场面。正如亲历过大轰炸的重庆市文史馆副馆长王群生老人所说:“这一切都是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后人一定要珍爱和平,以史为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