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曹卫洲谈吴邦国四国之行成果:坦诚务实富有成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09: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月六月五日电题:坦诚务实、富有成效——曹卫洲谈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俄、保、丹、挪四国成果

                 中新社记者戴亚平

  陪同吴邦国委员长出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吴
委员长的此次访问,是中国领导人今年对这四个国家进行的一次重要的外交活动。访问期间,吴邦国与四国议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会见了四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同四国政党、有关地方领导人和企业界人士等进行了广泛接触。通过这次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中同四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达到了预期目的。

  曹卫洲说,在政治关系方面,吴邦国在此行中全面阐述中国的外交政策,重申中方在台湾、人权、西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在俄罗斯,吴委员长与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和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吴委员长表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对俄关系,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本着“睦邻、富邻、安邻”的精神,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努力把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推向更高水平。普京表示,尽管当今世界和俄中两国社会都发生巨大变化,但俄中两国加强合作的意义却在不断上升,俄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俄中战略协作,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双方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在保、丹、挪,吴委员长向三国领导人明确表明中国重视发展同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强调保、丹、挪是中国在东南欧和北欧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同三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上有共同利益,推动彼此间关系深入发展有利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指出,由于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差异甚至分歧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应从大局出发,用发展的眼光,通过对话,加强沟通,加深理解,慎重处理遇到的差异和分歧,共同推动国家关系向前发展。保、丹、挪领导人赞同吴委员长对双边关系的评价,表示他们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和变化,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友好与合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愿与中方共同推进双边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在经贸合作方面,强调加强经贸合作是发展国家关系重要的物质基础,对中与往访国经贸关系的现状和深化合作的潜力进行了全面分析,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双边经贸互利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回应。中俄共同认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顺利,为扩大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但目前两国经贸合作与两国政治关系还不相适应,与两国经济实力也不相称,中俄经贸合作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吴委员长强调,双方应抓住有利条件,发挥各自优势,本着积极、务实的精神,优化经贸结构、拓宽投资领域、促进地区合作、改善合作环境,使两国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俄方完全赞成吴委员长对两国经贸合作的看法和建议,并表示愿与中方一道作出积极努力,把两国经贸合作引向深入。在保加利亚,双方一致希望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开辟投资领域,进行产业合作,加强合作生产,共同开拓欧洲市场。吴委员长指出,中国与丹、挪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开展产业合作潜力很大。丹麦、挪威经济发达,在能源、环保等领域有较强的优势,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潜力巨大的市场和优秀丰富的劳动力。二00八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二0一0年上海将举办世博会。所有这些都为深化中国与丹麦和挪威经贸合作特别是产业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同时,经贸合作的发展又必将促进两国关系的巩固和提高。欢迎丹麦和挪威有实力的企业到中国投资。两国经济界和企业界对此均表现出极大热情和浓厚兴趣。

  在议会交往方面,强调议会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加强政治互信,推动国家间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吴委员长表示,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同往访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他建议,要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及办事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和借鉴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他强调,议会交往要着眼于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为双边关系包括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督促两国有关部门落实双方已达成的合作计划和协议,促进两国地区和企业间互利合作,为国家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内容。在访问俄罗斯之际,吴委员长出席了由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联合倡议举办的中俄边境和地区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演讲。这是中俄两国议会为推进中俄经贸合作构筑的新的舞台和桥梁,为促进中俄睦邻友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四国议会领导人完全同意关于加强议会交往的建议,表示愿深化与中国全国人大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