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情报触角伸向印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08:38 人民网

  人民网驻印度记者 钱峰

  日前,《印度快报》率先独家披露,印度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对外情报部门——研究分析局近来发生了该局成立35年来最大的一宗间谍案。一名联秘级(等同厅局级)高级情报官在当了多年双重间谍之后,悄悄叛逃美国,6月5日,根据印度法律,卡拉姆总统授权以“违反国家利益”罪将其开除。印度媒体为此惊呼,美国人无处不在的情报触角已伸进了印
度政府的核心机构。

  “鼹鼠”掌握高度机密 被特务妹妹收买下水

  研究分析局虽说名气在世界上赶不上美中情局,英军情5处等“老字号”情报机构,但在南亚地区却是赫赫有名。自1969年成立至今,该局一直是对印度内外政策影响最大的部门之一,先后策划分裂西巴基斯坦(现孟加拉国)等一系列情报活动,让周边国家防不胜防,巴基斯坦曾指责该局派遣过数以万计人次的特工潜入巴基斯坦搞秘密活动。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时,该局更是成功导演了大规模隐蔽行动,把美国等世界大国的情报机构全部蒙在鼓里,让世界舆论刮目相看。正是由于研究分析局地位特殊,职能重要,该局的组织结构、官员人数、工资待遇和活动经费连印度议会都无权过问,通过内阁秘书处受总理直接领导。

  此次叛逃的“鼹鼠”拉温德拉·辛格来自一个富裕锡克族家庭,1978年加入研究分析局前,曾是名印度陆军军官。上世纪80年代,拉温德拉被该局派往印度宗教流血冲突的高发区——旁遮普邦,负责搜集当地反政府武装的机密情报,并在1984年英·甘地政府发动清剿锡克分裂分子的“蓝星行动”中立过大功。此后,凭借外交官身份的掩护,他还相继被派驻该局设在欧洲一些敏感国家的海外情报站。近年来,由于精明能干,经验丰富,拉温德拉在仕途上飞黄腾达,升任该局负责主管东南亚事务的联秘,直接向负责情报行动的该局特别秘书(副部长)负责,也是研究分析局仅有的15位联秘之一,可随时接触到大量核心机密。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拉温德拉是被在美国中情局工作的妹妹收买下水的。早年移民美国后,拉温德拉的妹妹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并为美国国际发展署工作了20年,而在各国情报部门眼中,该署是美中情局的掩护机构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此后,她经常以私人名义访问印度,并大模大样住在哥哥家里,这不仅为两人进行接头提供了便利,而且极大降低了在公开场合暴露的风险。

  收网速度太慢 发布紧急通缉令

  报道披露,由于拉温德拉与多名派来接头的美国特工接触过于频繁,甚至还与他们到国内旅游胜地度假,因此早在叛逃半年前,他就被纳入监控的视线。反谍部门还发现,虽然拉温德拉没有直接主管秘密情报行动,但还喜欢向同事了解一些不属于他知道的内部情报,此外,他还时常在家中为上级和同僚举办豪华酒会,从中刺探更多高价值情报。更让人震惊的是,通过秘密录像和电话监控等一些技术手段,反谍部门发现他不仅经常利用办公室复印机复制机密文件,还违规把机密情报材料带回家。可由于研究分析局内部曾有不成文的规定,联秘以上官员一律“免检”,办公室和家中更不能随便搜查,因此始终无法将其逮捕。当地曾有报道说,近来美中情局驻印度站站长在与印方进行情报联络时,无意说漏了拉温德拉的名字,让印方对他疑心大起,但印方日前否认了这种说法,毕竟拉温德拉不是“小喽罗”,美方知道他的名字不足为奇。

  4月19日,拉温德拉请病假离开办公室后,便自此在印度“神秘蒸发”,他在新德里的住所也人去楼空,邻居们只知道他去美国参加女儿婚礼了。日前,反谍部门在对他汽车和住所搜查时,又发现了一些机密文件。在确认他叛逃后,刚上台才一周的辛格政府十分震惊,紧急在内部发布全球通缉令,要求驻美国、巴基斯坦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使馆全力搜索他的行踪,印度全国所有机场和移民办公室均接到了拉温德拉体貌特征的详细说明。关于他的出逃地点,一种怀疑是他可能使用假护照从南部城市金奈直接乘飞机出境,另一种怀疑是,他从新德里先逃至老家——印巴边境城市阿姆利则,然后转到美国。

  情报机构吵成一团 反谍部门亡羊补牢

  事发后,研究分析局已向印度总理办公室提交了一份报告,称没有证据表明拉温德拉窃取了高价值的机密情报。但在明眼人看来,该局明显是想“大事化小”。因为从该局反间部门透露的情况看,拉温德拉近年来不仅大量复制了“每周情报通报”等机密情报,而且还掌握了该局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等一些海外情报来源的“硬情报”。换句话说,拉温德尔的叛逃可能会让印度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南亚情报网全部暴露在中情局面前,大批印度特工将面临随时暴露的危险。

  日前,在研究分析局与专门负责反间工作的情报局、内阁秘书处以及内政部联合召开的紧急会议上,研究分析局局长萨黑遭到与会者一致“炮轰”,指责他没有及时通知其它情报和安全部门,提前加强对机场、码头、车站的监控,并对拉温德拉采取全天候监视措施。内阁秘书处干脆建议抛开研究分析局,让其他机构来独立调查事件。

  3日,辛格政府要求内阁秘书处就叛逃事件再准备一份详细的报告,并迅速采取措施,堵上安全漏洞。为此,研究分析局目前不仅在内部展开了大规模挖“鼹鼠”行动,而且考虑到不少特工是以外交官身份驻外,因此还将排查目标重点放在印度驻外机构,尤其是被印度内部列为A级的驻西方一些国家使馆。考虑到拉温德拉的家人早在数年前就移民美国,因此研究分析局正在紧急调查有多少高级官员的家属移民美欧,或者孩子在国外留学,甚至在海外拥有不动产。

  《印度时报》援引该局内部人士话称,事实上,该局很多情报官员的家人不是移民欧洲国家,就是已拿到美国绿卡,现在才想起整顿,为时已晚。还有内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9·11”后,印度研究分析局出于反恐需要,与海外交流太多,一些高级情报官员甚至直接担任与西方情报机构的联络任务,这为后者在交往中发现印度情报官的弱点,从而实施招募创造了天然的机会。

  美间谍船侦察印军港 印美关系面临考验

  印度主流媒体普遍认为,拉温德拉间谍案不仅是印度情报机构有史以来遭受的一大重挫,而且从中也反映在印美关系近年来节节升温的背后,美国时刻都没有放松对印度的间谍活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拉温德拉案曝光闹得沸沸扬扬的同时,最新出版的印度《展望》周刊披露了印度海军的一份秘密报告。在这份5月初由海军呈交印国防部的报告中,印度海军表示,在过去几个月间,美国海军间谍船“鲍蒂奇”号多次以“科研考察”名义,在未得到印度政府任何许可的情况下,非法闯入东部海港维沙卡帕特南附近的海上经济专属区,反复搜集印度经济专属区的洋流、潮汐、海床等地质和水文情况,并对设在附近的海军东部军区军港进行秘密侦察,已对印度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印度海军在报告中称,美国的行为已违反了国际法,建议印度国防部采取措施,通过外交渠道与美进行严肃交涉。如果不成功,报告建议有必要提交给联合国相关机构裁决。《展望》周刊还指出,美国情报船不止一次无视国际法,在别人家门口这么蛮干了。2001年3月,也正是这艘“鲍蒂奇”号非法闯入了中国海上经济专属区,被中国海军拦截,印度有必要在这一点上向中国学习。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来印度国大党新政府反复强调将加强、扩大和深化与美国的关系,但由于国大党近年来一直强烈批评瓦杰帕伊政府外交过于“亲美”,加上对新政府稳定起决定性作用的印度左翼党派从来都是坚决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主力军”,因此对于印美关系未来发展是否像前几年如此顺利,美国人事实上心中也没底,近来屡屡曝光的间谍事件,无疑将会对近期印美关系的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的因素。(人民网新德里6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