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州发现28本日军侵华画报 收藏之全国内罕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22:5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5日电 福建省闽侯县一农户完好保存着28本印刷清晰、装帧精巧的日军侵华战争的画报,目前这些画报已被收存在闽侯县博物馆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专家认为,这套日本侵华战争的画册史料价值极高,收藏如此之全、保藏如此之完好,属国内罕见。

  这些画册是由日本朝日新闻社出版,出版于日本昭和12年(公元1937年)至昭和14年
(公元1939年)。画册装订本原来一共有32辑,此次发现的收藏本共有28辑,缺少其中的第23辑、第25辑、第26辑、第31辑这四辑。

  画册分为“北支事变”(第1~第2辑)、“日支事变”(第3辑)、“支那事变”(第4~第27辑),另外,还有几本画册分别名为:《汉口攻略纪念号》、《支那战线写真》、《北支战线写真》等。

  画册均用日文详细刊载了日军从日本出发,侵略中国各地的文字史实和随军记者拍摄的日本士兵在中国的战争、生活等照片。

  画册内容涉及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内蒙古以及福建厦门等当时全国被日军占领的各大城市及地区。每辑画册的封二均为作战地图。有很多画册表现了残垣断壁、战火纷飞的战争画面,以及日军占领中国领土时耀武扬威、烧杀抢夺的罪恶场面。

  福建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展示陈列部主任黄宇说,这28本日军侵华战争画报史料价值极其珍贵,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又一有力铁证。据他了解,全国还没有一家博物馆或个人将这套画册收齐,最多的也只收集六七本,在闽侯一下子能发现28册,实属罕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