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访问欧洲带来恐怖气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7:34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4日凌晨乘机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的钱皮诺机场,开始为期3天的欧洲之行。然而,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布什在访问欧洲的第一站罗马就很不受欢迎。数万名示威者举行大规模反战游行,抗议布什到访,并呼吁意大利从伊拉克撤军。

  抗议者众多

  意大利共产党和工党组织了4日的抗议活动。该国一些主流反对党同样反对布什到访,但他们表示,出于对为解放罗马而牺牲的美国士兵的敬意,将不参加抗议游行,同时呼吁抗议者举行和平示威,不要制造暴力事件。

  对于参加抗议活动的示威者人数,各方说法不一。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大约50万意大利人走上罗马街头,而警方估计的参加者却远远小于这个数字。尽管大多数意大利人都反对伊拉克战争,可是总理贝卢斯科尼却仍然支持美英对伊开战。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意大利政府还向伊拉克派遣了3000名士兵参与战后重建,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

  现年34岁的卢卡?加拉西身上披着象征和平的彩虹旗帜。他说:“伊拉克战争的发动基于错误的假想,意大利站在美国一方没有价值,也没什么关系。”另一个名叫弗兰切斯卡的学生说:“当所有人都反对他的时候,布什标榜自己是解放者。”一位名叫马尔科的示威者说:“意大利像一条狗一样跟着美国,现在又独自捡西班牙丢下的碗吃东西!”

  许多示威者打出的标语非常犀利。一条标语以“布什万岁!”为开头,实际是以纳粹向希特勒致敬的方式讽刺布什,这句后面接着一段辱骂布什的话。

  警方克制

  高度警惕的罗马警方对游行人群大都比较克制,大多数示威者也以和平方式表达自己的主张。但当天还是出现了一些意外和冲突。

  当游行队伍距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住所仅几十米时,防暴警察用高铁门、几十辆准军事部队车辆封锁了前往罗马市中心威尼斯广场的主要通道。为此,几十名示威者与警方发生短暂冲突,朝警察投掷石块和酒瓶,造成2名警察受伤。也有报道说,示威者试图进入威尼斯广场内禁入的意大利无名战士墓受阻,而与警方发生冲突。目前,罗马警察局总部没有公布这起冲突的具体情况。

  在古罗马竞技场附近,大约20名蒙面的示威者朝防暴警察投掷石块,还高声抗议,警方最后抛出两罐催泪瓦斯,迫使这些示威者散去。

  当天早些时候,一些小型组织在罗马各处举行示威。其中,一群示威者朝一座意大利空军部队建筑发射烟火弹,打碎一扇窗户玻璃后还点燃一个垃圾桶,一些人在各处设置路障。警方看到他们的行动,但未加干涉。在另一处地点,一群示威者向警察投掷酒瓶,警察也没有还手。为防止引发暴力事件,警方事先封锁了城里的鹅卵石道路,以免路面大量的鹅卵石成为示威者的“弹药库”。

  重兵护驾

  罗马警方对于发生大规模抗议早有准备,并严阵以待。意大利政府调动了1万名警察保护布什及其随行人员。

  布什下榻所在地维拉塔韦尔纳地区当天一早就实施戒严。抗议游行开始几小时前,布什先到梵蒂冈拜会了教皇保罗二世,数百名警察守卫在梵蒂冈周围,任何人进入城内圣彼得广场都必须通过金属探测器。

  布什车队行驶路线沿线,所有垃圾桶和汽车都被移走,直升机在上空盘旋,罗马领空对私人飞机关闭,一些公交线路暂时中断。

  罗马市中心地带大多数道路被封锁,许多游客无奈地在周围徘徊,不知所措。虽然一些激进的抗议者声称要阻断道路,但布什访问的行程并未受阻。布什还到罗马近郊,向在那里遭受德国纳粹屠杀的335名意大利平民的墓地献了花圈。

  按照计划,贝卢斯科尼将于4日晚举行晚宴欢迎布什。布什计划5日离开罗马前往法国巴黎,继续他的欧洲之行。为此法国安全部门采取了不少安全措施。即便如此,美国秘密特工还是放心不下,他们甚至趁天黑闯入诺曼底几处防卫森严的敏感地点,试探法国的安全防卫工作是否真的做到了位。法国官方对外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庄北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