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探月卫星总指挥:月球探测面临一系列技术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李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月球探测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5日在院士大会上说,绕月探测是对我国航天工程技术的又一挑战,我国科技工作者将面临一系列的技术挑战。

  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相距地球38万公里,它一直是人类观察研究的对象和天文活动的首选目标,自从上个世纪50年代人类开始航天活动以来,就对月球开始了直接探
测。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开展月球探测的基本条件和能力,并确定了月球探测的三个阶段:绕月探测、月球软着陆探测与月面巡视勘察、月面勘察与取样返回。

  叶培建说,目前我国航天器所达到的距地球最远距离为7万公里。由于月球以及月球与地球、太阳的相对关系具有其固定的特点,月球探测卫星与一般的地球卫星有很大的不同。研制月球探测卫星的主要技术难点和关键表现在轨道设计、测控和数据传输、制导、导航与控制、热控与能源技术等方面。

  据他介绍,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的飞行程序是:卫星在和运载火箭分离后,将先在围绕地球的三条调相轨道上运行若干天,逐步加速,最后达到地-月转移轨道的入口速度;卫星沿地-月转移轨道飞向月球,为保证卫星正确进入月球附近一定的位置,需进行2-3次轨道中途修正;在月球附近,为实现卫星绕月运动,需对卫星进行减速,通过三次近月点制动,逐步降低轨道的近月点,最终实现距月200公里的工作轨道,开始进行科学探测活动。

  “我要通过你们澄清两点误解,作为我国航天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和深空探测的第一步,月球探测中我们只探月,不登月;第二,月球探测的所有科学目标我们只能说尽可能实现,话不能说得太满。”叶培建对记者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