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高炮团士官陈蛟:守大山的小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6:07 解放军报

检修水泵,陈蛟总是一丝不苟。梁洪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梁洪清

  你能想象一名士兵独自驻守大山深处的生活吗?在成都军区某高炮团抽水站,就有一名叫陈蛟的士官,在大山里一呆就是3年,坚守着为全团供水的岗位。春末夏初,笔者探访了这位与大山做伴的抽水兵。

  抽水站建在树木葱葱的大山上,一处低矮平整的红砖瓦房就是陈蛟的工作间了。探访的车在瓦房前停下,房内走出一个脸色黝黑、一笑就有两个浅浅酒窝的士兵,他就是抽水站的“主人”———陈蛟。

  大概是几个月来难得见到这么多人,陈蛟显得格外健谈,不等笔者发问,就主动介绍起站里的情况。

  “这里叫雷公山。离县城几十里路,离团部八九里路。雷公山处在团部和城区之间,毗邻天然溶洞———南洞,地下水资源十分充足。我们团驻守的地方水质差,为了保证官兵身体健康,团里在雷公山建起了抽水站,负责全团供水保障。”

  “我们的老站长杨德第一个找领导,主动要求到这里,一干就是9年。去年退役的时候,杨站长已经整整31岁了,可对象还没着落呢……”说到老站长,陈蛟渐渐沉默了。

  “一个人驻守大山,老站长一定很勇敢吧?”一听笔者这话,陈蛟的脸上立刻露出了骄傲的神情。

  “那当然!有一回,由于抽水机出现故障,全团供水被迫中断,为了能在第二天早上八点恢复供水,老站长连夜加班紧急抢修,直到凌晨三点半才排除了故障,然后倒头便在床上睡着了。翌日一大早,老班长忽然感到脚边滑溜溜的,抬头一看,哇!一条米把长的眼镜蛇高昂着头,正静静地看着他呢。站长也不伤它,就和那蛇对视……半小时后,蛇才慢慢地溜走了。后来才怪哩,那条眼镜蛇隔一阵就会来一趟,倒像是回娘家了,站长还当它是好朋友呢!”

  笔者转而问陈蛟:“你小小年纪呆在这里,会不会害怕?”

  “不怕是假的,特别是刚来那阵子。老站长告诉我,雷公山原来叫跑马山。由于地处雷击高发区,常常有牲畜和村民电死在这里,三乡四岭的村民就取了个怨名,叫它雷公山。一到晚上,这里到处都闪着磷火,一群群人轰都不飞的乌鸦 ‘哇哇———’地叫唤,真让人头皮发麻。”陈蛟似乎觉得说太多了,连忙把话锋一转:“不过现在习惯了,也不怕了。”

  笔者环顾四周,山林里的确寂静得有些可怕。但对抽水兵来说,最可怕的也许不是环境,而是独守平淡生活的寂寞。陈蛟告诉笔者,他专门养了一条小狗,几声犬吠倒是也给这山林添了几分生气。他还在山坡上开垦了一片菜地,种了大葱、白菜、辣椒,既能自给,也给闲暇时添了一些乐趣。

  “到抽水站当兵甘不甘心?后不后悔?”笔者问。

  “刚到站里时后悔过,因为我是抱着学驾驶的愿望来当兵的,可来到部队耳闻目睹了老边防的事迹后,我就告诉自己,革命工作没有贵贱之分,行行都能出状元的。上山3年了,我一直呆在雷公山里,一个人呆在山上,学习、生活和守纪方面的事情完全是靠自觉。”小陈告诉笔者,为了多了解外界的信息,他每天都坚持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等节目,每晚都坚持读一篇《战士文库》中的文章。去年初,机关为每个战士配发的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政治教育笔记本,仅仅半年过去,就被他写了一大半。

  陈蛟也有自己的苦衷,他说自己也许正在重复老站长的“命运”———前天又收到女朋友的“吹灯信”,说是“抽水兵没奔头,傻大兵一个”。但他自有理论,他说不理解抽水兵、不理解军人这个职业的姑娘,不是他要寻找的……

  采访结束,陈蛟给笔者提了一个小小的请求:“可不可以给我照张相?我上山后,还没照过相。有了照片,往后出了山,我就可以自豪地跟别人讲,咱曾经在雷公山上当过抽水兵,管全团的供水保障。不信,照片就是证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