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前总理在美洗钱上亿受审 面临五年监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3: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旧金山联邦法庭陪审团6月3日做出裁定,认定乌克兰前总理拉扎连科利用职权索贿、通过美国银行洗钱、欺诈和转移赃物等29项罪名成立。自1992年美国判处巴拿马前总统诺列加犯有贩毒罪以来,拉扎连科是第一个被裁定有罪的外国领导人,并且可能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

  ***乌克兰前总理在美洗钱1.14亿

  在长达3个月的审判过程中,美国检察官伯尔施指控拉扎连科在担任乌克兰总理和其他高级职务期间,利用职权为自己建立起一个跨国洗钱账户网络,把他从本国非法经营活动中攫取和累积的巨额赃款转移到国外。

  美国法庭此次审判拉扎连科,主要是因为他通过美国银行洗钱,触犯了美国的相关法律,而且涉案金额高达1.14亿美元。在这些藏匿于外国账户的金钱背后,他还涉及勒索、欺诈、受贿、渎职甚至暗杀等几十条罪状,案情错综复杂。

  ***拉扎连科声称受到政治迫害

  在法庭上,拉扎连科面无表情,在离开法庭的时候,他对新闻记者宣称判决有很多司法错误。他否认对自己的一切指控,声称那都是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对自己的政治迫害。

  对此,他的辩护律师丹尼尔表示,他将努力推翻此次判决结果,并谋求重审。丹尼尔声称乌克兰方面对证人有恐吓行为,迫使他们做出不利于拉扎连科的证词。丹尼尔说:“这次判决让我感到从来没有过的受骗。” 他坚称,拉扎连科没有从乌克兰人民那里拿走一分钱。

  ***从总理到阶下囚

  今年51岁的拉扎连科1995年被总统库奇马任命为乌克兰能源部长,第二年升任总理,一年后辞职。美方列举的罪状中有一项,就是指控拉扎连科在掌握乌克兰能源业大权后,把数份开发天然气合同“赏”给了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作为“回报”,统一能源公司前后一共向拉扎连科的海外账户汇入了1亿多美元。

  拉扎连科1997年被库奇马解除职务后当选乌克兰议会议员,并领导和发起反对库奇马的运动。后来,乌检察机关曾以滥用职权、非法开设海外银行账户和贪污等罪名对他提出刑事诉讼。1998年底,拉扎连科因涉嫌洗钱在企图逃离瑞士日内瓦时被捕。

  1999年2月,拉扎连科逃亡美国,企图寻求政治避难,但“东道主”美国政府却应乌克兰和瑞士的要求,以一纸逮捕令“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贵客”,在肯尼迪机场将他逮捕,并关押在美联邦监狱。

  不过,拥有大把美元的拉扎连科坐了4年美国监狱后,于2003年缴纳了8600万美元的保释金,得以暂时脱离牢狱生活,但仍受美国当局监视,至今行动还受到限制。(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