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顾布什抨击 澳反对党领导人重申从伊撤军决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3: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澳大利亚反对党领导人马克·莱瑟姆不顾美国总统布什的批评,在6月4日历数霍华德政府追随布什伊拉克政策的“五大罪状”后重申,如果他今年赢得全国大选,将撤出在伊拉克的澳大利亚军队。

  ***布什抨击澳大利亚反对党撤军计划

  作为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的领袖,莱瑟姆坚定地表示,如果赢得大选,他将在圣诞节前从伊拉克撤回澳大利亚军队。莱瑟姆此言是对美国总统布什批评其撤军计划的回应。

  此前,在白宫与前来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布什猛烈抨击了莱瑟姆的撤军计划,宣称像澳大利亚这样的一个大国如果从伊拉克撤军,“将是一个灾难性的决定”, “那将使敌人更加胆大妄为,认为他们能动摇我们的意志,使伊拉克热爱自由的人们灰心丧气”。

  对于布什此番言论,澳大利亚国内普遍认为,这是布什对霍华德角逐下半年大选的支持。霍华德是布什的坚定盟友,支持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向伊拉克派遣了850人的澳大利亚部队。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霍华德重申,在任务完成之前,他不会从伊拉克撤回澳大利亚军队。

  ***莱瑟姆历数霍华德政府“五大罪状”

  今年64岁的霍华德1996年3月首度出任总理,1998年10月和2001年11月大选中蝉联总理职务,目前正在谋求第三次连任。但是,他追随布什政府、向伊拉克派兵的立场,受到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国民的反对,以致于他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不断下跌。

  在如火如荼的竞选活动中,霍华德利用自己从政多年的优势,攻击43岁的莱瑟姆缺乏经验,不谙外交,会破坏澳大利亚与美国之间的长期盟友关系。

  对此,莱瑟姆不以为然,他发表声明,历数霍华德政府“五大罪状”:首先,霍华德政府使澳大利亚成为恐怖袭击的重要目标,使澳大利亚人陷入危险之中。其次,霍华德政府浪费和分散了打击恐怖主义的力量和资源,不利于打击基地组织,追捕本·拉登。第三,驻伊多国部队的虐囚丑闻给了恐怖分子千载难逢的机会,让他们有借口进一步招兵买马。第四,霍华德政府派遣年轻的澳大利亚士兵到伊拉克去的理由是错误的,伊拉克并没有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后,伊拉克战争和中东局势动荡造成油价高涨,损害了澳大利亚人的经济利益。

  ***莱瑟姆表示决不做追随美国的橡皮图章

  莱瑟姆还指出,在他看来,澳大利亚在伊拉克问题上最好只从事人道主义的援助,而不要进行军事干预。 不过他同时表示,自己反对伊拉克战争,并不等于反美。他期望有一天工党政府上台后,能把在伊拉克问题上的错误放在一边,和美国一道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

  莱瑟姆指出,澳大利亚工党坚定地支持自己的盟国,但是决不能成为一个橡皮图章,只去追随美国的指挥棒。他表示,布什对自己的抨击,决不会改变自己对未来的计划和希望。(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