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内特辞职掀起震荡波 舆论列出CIA八宗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3: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最先宣布了美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特内特辞职的消息,并声称特内特辞职无关公务,完全出自“个人原因”。随后,特内特在弗吉尼亚州的CIA总部对其手下发表了一番动情的演讲,证实了自己辞职的消息。由于目前布什政府正处于敏感时期——布什总统竞选连任、伊拉克局势不稳、恐怖袭击警报频发,特内特的辞职无疑令人震惊。

  ***特内特双眼含泪告别CIA,布什暂不挑选继任者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布什3日在白宫南草坪上向新闻界简短宣布了特内特辞职的消息。布什说,特内特2日晚在白宫告诉了他这一决定,二人随后交谈了一个小时。特内特称自己因私人原因要离开中情局,布什表示“遗憾”,并接受了他的辞呈。布什还赞扬特内特说:“特内特是那种你愿意与之共同工作的公务员。他是情报机构坚强而有才干的领导人、反恐战中坚定的领导者。我会想念他的。” 布什的讲话仅持续了两分钟左右,随后他登上专机,开始他的欧洲之行。

  据知情者说,布什3日晨先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玫瑰园进行了会晤,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随后,他才通知几名政府高层官员开会,在椭圆形办公室公布了特内特辞职的消息。这几位高官包括: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

  特内特随后在CIA总部宣布了自己即将离任的消息,称这是他一生中所做的最艰难的决定。这位坚强硬汉的演讲十分动情,说到妻子和正上学的儿子时眼眶里还含着泪水。他否认自己的辞职与公务有关,而是完全为自己的家庭着想。

  据悉,特内特将继续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一职至7月11日,那天正好是特内特担任这一职务七周年纪念日。特内特是CIA历史上任局长时间第二长的人,担任这一职位最长的有8年。特内特1997被布什前任克林顿任命为CIA局长,2001年布什上任后他留任原职,成为CIA唯一一位两届连任的官员,与布什个人关系交好。

  由于总统大选临近,中情局局长这一职务又是如此敏感,布什根本不可能会在这段时期内任命特内特的继任者,以免公众过多关注情报部门犯下的情报失误。因此,特内特离任后,其副手约翰·麦克劳克林将临时代理局长一职。不过,部分分析家已列出了布什相中的特内特的可能继任者: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波特·高斯、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以及前参议员鲍勃·克里。当然,这些人被任命需要一个重要的前题:布什成功连任。

  ***任期内CIA犯下八宗罪,布什急着把特内特送下台

  布什政府目前处于一段极度敏感时期,布什面临连任、伊拉克局势令人忧心、“情报门”事件悬而未决等问题。因此特内特选择在这个时间辞职,无疑引起了多方猜测:特内特辞职绝非个人原因这么简单。

  有议员甚至公开宣称,布什任期内,情报部门犯错一桩接一桩,引起外界广泛谴责的一是未能预测“9·11”恐怖袭击的发生,二是夸大了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从而直接导致伊拉克战争的发生。这两大错误被称为美国情报部门近50年来所犯的最致命错误。两大“情报门”搞得布什政府焦头烂额,布什非常希望有关官员能主动承担责任,甚至可能向他们施加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特内特实际上做了布什政府的替罪羊,被布什送下了台。

  美情报部门近几年来所犯的错误确实不少。美联社4日毫不留情地列出了特内特任期内情报部门的“八宗罪”:

  其一,伊拉克战争前,CIA声称伊拉克拥有“可移动生物武器试验室”。事实证明,这一说法没有可靠依据。

  其二,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中曾说伊拉克试图从非洲的尼日尔购买铀,用于制造核武器,这种说法得到CIA的支持,但事后证明这种说法同样是错误的。

  其三,CIA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伊拉克战争结束一年多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难觅踪影。

  其四,CIA低估了伊拉克武装分子对美军的袭击。

  其五,CIA没能处理好9·11前的恐怖威胁情报,错过了不少重要的预警情报。

  其六,“基地”头目本·拉登至今仍逍遥法外。

  其七,CIA错误估计了印度试验核武器的时间。印度在1998年进行核试验,挑起南亚核军备竞赛,巴基斯坦作为对抗也进行了核试验。

  其八,CIA指使北约在1999年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中央情报局自称使用了旧地图,导致轰炸目标错误,并说当时的目标是南联盟军需供应采购局大楼。

  ***三大报告压住特内特,辞职时机已成熟

  不过,《纽约时报》也有分析认为,特内特选择这个时候辞职也许是明智的,因为即便他不辞职,即将出炉的三大报告也会把他逼下台。

  位于三大报告之首的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本月即将公诸于众的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据知情人士透露,报告摆出事实依据,指责CIA在伊战前利用不可信消息来源,通过不负责任的分析,最终得出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论,直接导致了伊拉克战争的爆发。报告明确提到CIA没能在萨达姆政权内部发现能提供可靠情报的人,而是从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或是一些不可靠的外国情报部门那里获得了不少不实情报,在不加证实的情况下加以使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这一报告已于上月递交给CIA,全文共400页。

  第二大报告是“9·11调查委员会”下月下旬出炉的9·11调查报告。这一报告将指出CIA的工作失误导致了9·11的发生。

  第三大报告则是今年夏天出炉的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方面的报告。这一报告由特内特指派的武器核查官员在伊拉克历经数月完成。核查工作进行得非常不顺,因为至今为止,核查团都没有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子。

  ***英国军情六处受指责,矛头直指负责人

  特内特的辞职不仅在美国政界引起强烈反响,也在英国政府高层引起一场风波。英国《泰晤士报》分析认为,特内特的突然离职给英国政府造成很大压力,英国政府将不得不开始追究负责海外情报活动的军情六处(MI6)在伊战情报上的责任。部分英国官员已将矛头对准英军情六处负责人约翰·斯卡利特,要求他像同行特内特一样引咎辞职。

  英国前国防大臣、工党成员彼特·基尔福伊尔批评说,在伊拉克情报问题上,斯卡利特和特内特显得同样无能,但不同的是,特内特引咎辞职,而斯卡利特反而高升,从原先的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荣升为军情六处处长。基尔福伊尔嘲讽地说:“我认为这反映出两国的文化差异:在大西洋彼岸,总有人要为像伊拉克这样的悲剧负责;而在我们这里,应该负责的人却得到了夸赞和提升。”(张婧婧)

  链接 特内特简介:

  现年51岁的特内特1953年1月5日生于纽约,1976年获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学士学位,1978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硕士学位。1985年至1995年曾先后任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成员,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情报的高级主任的特别助理;1995年7月至1996年12月任中央情报局副局长,1996年12月至1997年7月任代理局长,1997年7月起任局长。2001年布什担任总统后,特内特继任CIA局长一职,是克林顿政府高层中少有的几位留任者之一。他足智多谋,有“老狐狸”之称。9·11事件发生后,他将CIA扩容,间谍人数增加了70%左右,还成立了专门的间谍培训班。特内特和斯特凡妮-格拉卡斯·特内特结婚,育有一子。(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