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成立国防教育学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2:21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6月5日电 6月3日,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大厦学术办公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原来大连理工大学与沈阳军区正在这里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国防教育学院的成立仪式。

  会场内,100多名国防大学生身着独特的翠绿色“校服”,整齐坐在会场中央,侧面望去,放在膝盖上的军帽一次排开,显示出特有的军人风范。随着大连理工大学的党委书记林安西和沈阳军区政治部潘瑞吉主任揭开“大连理工大学国防教育学院”的金匾,全国首家
普通高校开办的国防教育学院在这里诞生了。礼堂内,掌声再一次经久不息。

  在随后的受聘仪式上,理工大学党委林安西书记,为潘瑞吉中将颁发了“名誉院长”的聘书,一枚大学校徽,戴在了中将的胸前。

  “我们要建设一支信息化的部队,打赢一场信息化的战争,关键是要人才高素质。国防教育学院,要成为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摇篮。”潘瑞吉中将刚一当上“院长”,就对学院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学院成立后,将更加有利于促进依托培养工作与高校教育体系的全面融合,有利于整合高校资源,提高军事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据了解,在学院成立之前,大连理工大学已经先后为部队培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近300人,定向招收国防生180余人,已向军队输送毕业研究生、本科生近100人,并于部队广泛开展了合作。

  此次成立的国防教育学院为大连理工大学的二级学院,直接隶属于学校,享有与其他院系同等的地位,学院的职能主要是组织指定国防生的培养计划、协调国防生的教学、负责国防生的日常行政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并协调学校有关部门与部队进行军事科研项目的合作与研究等。

  “在全国普通高校率先成立国防教育学院,是大连理工大学从工作机制上把人才拥军、科技强军纳入学校整体建设的一个创新,不仅填补了全国普通高校没有国防教育学院的空白,而且为将军事教育引入普通高等教育体系探索了路子。”大连理工大学的校党委书记林安西说,“我们要把为部队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的增长点,从更高层次上构筑起新型军事人才的合作培养平台,到2010年,国防教育学院的在校生要达到1000名,从而在共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实现‘军地’双赢。”(王科 经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