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遇”号获准将进入火星陨石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2:1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4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宇航局4日宣布,科学家们已基本同意让“机遇”号火星车驶入一个露天足球场大小的火星陨石坑。

  “机遇”号自5月份以来一直在围绕这个名为“持久”的陨石坑边缘进行考察。陨石坑内部潜在的科学探测价值让火星车项目科学家为之心动,但他们也怕“机遇”号进入这个直径约130米的大坑后没有办法再爬上来。

  科学家们经过分析权衡后最终认为,让“机遇”号进入陨石坑,科学上的收获很可能大于其无法爬出的风险,并因此而给火星车进入陨石坑亮出了放行的“绿灯”。美国宇航局副局长韦勒当天在一份声明中称,对宇航局孪生火星车项目来说,这是一个“关键而谨慎的决定”。

  “机遇”号1月24日在火星着陆后,曾花费近2个月时间在距“持久”陨石坑数百米的“小鹰”陨石坑内活动。火星车对“小鹰”中一些蒸发岩矿物构成等进行的分析显示,该陨石坑区域历史上曾被一片咸水覆盖。但咸水蒸发前火星上环境如何,从“小鹰”坑内找不到相关证据。“持久”陨石坑中不仅有与“小鹰”中类似的蒸发岩,而且在蒸发岩之下还存在着更厚、更古老的岩层。这些更古老岩层是促使科学家们决定让“机遇”号驶下陨石坑的最主要原因。

  地面控制人员已初步为“机遇”号进出陨石坑设计出了路线。根据测算,“机遇”号也许只需从陨石坑边缘特定位置沿一个约25度的斜坡驶下5米到7米,就可以抵达陨石坑内部一处古老岩层并对其探测。科学家们在地面进行的模拟分析显示,“机遇”号能够重新爬上25度的斜坡,驶出陨石坑。但美宇航局副局长韦勒指出,虽然分析结果如此,但并不能打包票说“机遇”号届时就一定能爬上来。他说,科学家们在作出让“机遇”号进入陨石坑的决定时,已将火星车一旦困在坑内而丧失陨石坑外的科学考察机会考虑在内。

  按计划,“机遇”号未来几天还将对出入陨石坑的路线进行最后考察。控制人员说,如果考察结果确认其前进道路上的坡度不比模拟分析中的更陡,他们将向火星车下达进入的指令。“机遇”号最早可能下周就会下到陨石坑里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