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究竟是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08:12 北京青年报

  美国海军7个航母战斗群云集太平洋,并且将夏威夷或者西太平洋作为其演练21世纪新战法的演练场绝非偶然。美国海军部长戈登R·英格兰上周在华盛顿再度强调说,这次演习是为了检验《舰队紧急反应计划》。那么,被美国五角大楼视为“21世纪海战基础”的《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究竟是什么玩意呢?

  这个计划缘起2001年美国国防部“四年一度国防评估”。在这次评估中,五角大楼
的“老板们”和军事专家异口同声地提出,美军如果想在两场甚至超过两场几乎同时爆发的冲突中迅速取胜,那么就得发展新的战法。按照传统的战力部署方式,美国海军战力会出现“峰顶”与“波谷”的情况,处在“峰顶”时,美国海军的战斗力将是最强大的时候,如果这时候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发生危机,或者多个地方发生危机,美军可能还会应对得过来,但如果恰值“波谷”,美军极可能只能坐视危机的发生而无可奈何了。为此,美军决定通过调整战力分配和官兵轮换时间,科学进行军力调配来实现“连续峰顶”的目标,当然,这意味着战舰的维护与保养、人员搭配、官兵训练以及经费保障都得进行大规模合理的安排。

  根据这一原则,美国海军作战部队于2003年3月提出了“战备文化”,要求舰队部队司令部立即着手制定堪称美国海军21世纪海战战略的纲领性文件《舰队紧急反应计划》。舰队司令部立即从全海军抽调作战精英成立了一个战略工作小组,很快就拿出一个详细的计划。2003年5月,舰队司令部将这一计划发给各主要司令部,征求各方对该计划的意见。7月1日,《舰队紧急反应计划》正式定稿,到12月1日,美国海军正式确定了30天内向全球同时派出6个航母战群,并且有2个战群预备的未来海战用兵原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